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保障粮食安全

新疆兵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保障粮食安全

2022-12-03 14:4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机械收割丰收水稻。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供图在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机械收割丰收水稻。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3日电 (戚亚平 金付生 潘许)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不放松粮食生产,通过扩大种植面积、加大良种繁育、更替种植模式,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眼下,新疆兵团第一师四团近万亩冬小麦全部出苗覆绿,长势喜人。在小麦种植中,该团因地制宜选择最适宜的品种,不断调整种植模式,今年就引进了36行播种机,以通风、透光好的优势,深受欢迎。

  “主要是密度变大了,行距变宽了,株距变窄了,有利于通风、透光,亩产量预计能达到七百公斤朝上,希望能有个好收成。”职工石成龙说。

加大科研,培育良种。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供图加大科研,培育良种。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新疆兵团已播种冬小麦160余万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冬小麦长势总体良好,为明年夏粮再获丰收奠定基础。

  为保证稳产增收,四团积极推广科学管理,相关技术人员分片包干,为小麦生长提供全过程技术保障,今年全团10346亩小麦总产达到4841吨,喜获丰收。

  今年,第一师阿拉尔市粮食种植面积达30.5万亩,总产达到21.2万吨,较去年增加6.6万吨。按照“粮食面积只增不减”的工作要求,预计明年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50万亩,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依托新疆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科研优势,不仅引进良种,同时还自繁自育新品种。

  该公司科研育种中心副主任蔡军主要从事水稻育种、栽培、良繁推广工作,最近正忙着对今年试种的七个品种的千粒重、稻穗长、精米率进行精细测量,为第一师阿拉尔市推广新品种提供更精确的数据。

粮食丰产丰收。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供图粮食丰产丰收。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蔡军说:“通过各项数据,包括前期田里面观察记载,后期考种这些数据,综合下来表现比较好的、适宜在师市种植的品种,我们通过在团场进行示范,然后在师里面进行推广种植。”

  近些年来,公司不断深耕水稻种子研发工作,并成立专家工作站,共研发七个品种,其中新稻21号在全师广泛种植。目前正在研究抗旱性强、产出效益更高的新品种,助推第一师阿拉尔市稻业高质量发展。

  “不光是培育新品种,我们还要研究高效节水灌溉新模式,让老百姓在种的成本上要有所降低,产量逐渐增高,保持种植水稻经济效益健康增长,确保师市粮食安全。”蔡军说。

  今年来,新疆兵团高位推动粮食生产,多举措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用良种、强田管、创高产、提品质、稳补助,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种粮积极性,并及时发布气象和病虫害预警信息,有效降低农业损失,助力粮食实现丰产丰收。

  数据显示,今年新疆兵团落实并下拨中央及本级财政资金6.41亿元,对小麦、玉米、大豆、花生、青贮玉米等作物应补尽补;建立省级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9个,新建高标准农田144万亩;下拨资金1165万元对小麦“一喷三防”进行补贴。

  初步统计,今年新疆兵团粮食播种面积为517万余亩,同比增长14.9%;小麦产量预计增长7.4%,玉米产量有望增长超两成。(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