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探访新疆和田战斗渠渠首:屹立数十载守护一方水土

探访新疆和田战斗渠渠首:屹立数十载守护一方水土

2022-12-02 14:0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战斗渠位于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全长86.3公里,始建于1960年,到1990年竣工,是全疆水利建设史上的奇迹和策勒人民艰苦创业的丰碑。战斗渠渠首位于策勒县奴尔乡,奴尔河出山口,是战斗渠工程上游的关键建筑。

  建设初期,由于缺乏建筑材料,战斗渠渠首只能以木材搭建。随着钢材、水泥等逐步到位,战斗渠渠首开始重新设计施工。为了减少泥沙淤积,战斗渠渠首创新性地采用了竖井式渠首设计,其特点是可以引表层水、排底层沙,非常适合奴尔河泥沙含量大的实际特点。

  此外,战斗渠渠首还有二级跌水、防磨塑板等多项创新应用,既保证了渠首安全、高效运作,也为国内外其他类似条件渠首的设计建设提供了借鉴。

  如今,渠首已守护策勒县数十载,当前仍在削洪冲沙、保障策勒人民饮水灌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隋致远 王潮 制作 隋致远)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