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柯坪县:畅通销售渠道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新疆柯坪县:畅通销售渠道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2-12-02 12:51: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初冬时节,被誉为“金疙瘩”的“沙漠小人参”柯坪恰玛古采收接近尾声。今年,柯坪县恰玛古种植面积约3.5万亩,亩产可达1.5吨,实现了种植面积、产品产量逐年提升。

  柯坪县光照充足,土壤呈碱性,适合恰玛古生长,且具有“药食两用”价值,对人体有益。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柯坪县积极探索恰玛古产业发展道路,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恰玛古已经成为柯坪县“六大富民康养产业”之一。

  近年来,为推动恰玛古产业发展,柯坪县立足实际,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逐渐扩大恰玛古种植规模,积极培育优良品种,恰玛古亩产可达1.5吨,农户收入稳步提高,实现了种植面积、产品产量逐年提升。

  11月28日,在柯坪县阿恰勒镇库木鲁克村(3村)村民库都孜·米吉提的恰玛古地里,村民正抢抓农时将挖出的恰玛古清理干净后堆放在地头,然后装袋、装车。库都孜·米吉提说:“我们家种植了4亩恰玛古,今年总产量达到了8吨。刚出地,我们本地的恰玛古加工公司就以一公斤1.5元的价格全部收购了,这样一来我们通过种植恰玛古就有1.2万元的收入,公司收购了我们村大部分种植户的恰玛古,大家也不用愁销路的问题。”

  昌吉学院驻柯坪县阿恰勒镇库木鲁克村(3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林艺鸣说:“我们村今年种植恰玛古600亩,每亩产量平均在1.7吨左右,每公斤价格1.5元以上,今年整村恰玛古收入将会有160多万元。目前,‘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正全力帮助村民促销恰玛古,通过动员后方单位、积极联系本地恰玛古深加工企业及加大线上销售等方式,使得全村的恰玛古有了销路,村民们喜获丰收、喜笑颜开。”

  当日,记者走进位于柯坪县阿恰勒镇的新疆艾力努尔恰玛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响,工人们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着。一个个恰玛古经过挑选、清洗、切割、制作、包装等深加工后,一箱箱恰玛古酱、恰玛古粉、恰玛古钙等产品正装车发货,不久后这些产品就会出现在疆内外的各大市场。

  新疆艾力努尔恰玛古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吾买热·阿布力孜说:“我们从11月13日正式开始高价收购当地农民的恰玛古。今年我们厂计划收购恰玛古8000吨,截至目前,已收购3000多吨。接下来,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提高恰玛古附加值,有效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柯坪县将大力推广特色农产品种植,着力激发农村发展潜力和后劲,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在不断放大资源优势,做强做优特色产业的过程中,大力扶持各类企业,提升生产能力和销售能力,切实让恰玛古产业成为“富民”产业、“强县”产业,带领全县各族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祖丽胡玛尔 记者 地拉吾尔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