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蘑菇”夫妻的致富路

“蘑菇”夫妻的致富路

2022-12-02 18:37:08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强尕克村农民刘瑞莲和蒋新田夫妻靠着不起眼的一根根菌棒,在家门口发了家、致了富,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致富能人。

  11月29日,走进刘瑞莲家的平菇大棚,放眼望去,一排排的菌棒整齐有序地摆放着,一朵朵鲜嫩、肥厚的平菇从菌棒中悄然“钻”出,有的刚刚冒头,有的开得正盛,犹如伞盖。

  一边忙着采摘鲜菇,刘瑞莲一边给记者算着种植平菇给自己带来的收入账。“现在一天可采收鲜菇300公斤,按现在的市场价格算,一天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刘瑞莲说,她家的2个平菇大棚,现有菌棒两万棒,每隔三四天就能集中采摘一次,如今平菇已成她家重要的收人来源。

  刘瑞莲和丈夫蒋新田从老家河南来新疆后,以种地为生,空闲之余到附近种植大户的蘑菇大棚里打零工,靠着肯吃苦、善钻研的劲头,一来二去两人学会了种蘑菇的技术。看着别人种蘑菇挣了钱,夫妻俩萌生了自己种植蘑菇的想法。通过考察后,2018年,在强尕克村委会的支持下,夫妻俩在村里种起了蘑菇,从建棚、育菌棒到管理、采摘、销售,每天两人都起早贪黑,把所有的精力倾注在平菇种植上。

  付出终有回报。当年刘瑞莲家种植的平菇就有了收益,接下来的4年间,夫妻俩专注钻研平菇种植技术。为了减少成本,提高出菇率,刘瑞莲和丈夫选用了本地常见的棉籽壳、玉米芯、锯木渣等做基质制作菌棒,还不断摸索四季出菇的新技术。

  刘瑞莲告诉记者,根据当地的光热土壤条件,从温、湿度控制到科学用水,她都做了实验。如今,他们每年可以种植两茬平菇,因产出的平菇外形好、肉肥厚、品质高,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每年,我家的两座大棚可产50吨平菇,去掉成本,挣个10万元没问题。”刘瑞莲说,凭借种植平菇,不仅她家挣了钱,还带动当地七八位村民一起从事平菇种植。

  “今后,我要提高平菇种植技术,力争扩大种植规模,带领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刘瑞莲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