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李增,因为兴趣成就梦想

李增,因为兴趣成就梦想

2022-12-02 16:56:58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11月19日,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李增在温室大棚里打理花卉。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摄11月19日,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李增在温室大棚里打理花卉。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摄

  作者 阿依加玛丽·列提甫、马玉娇

  室外寒气逼人,室内温暖如春。11月19日,在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一座温室大棚里,花卉种植户李增忙得不亦乐乎。

  “再有几个月就过年了,我们的花卉将迎来销售旺季。今年新品种特别多,花卉将销往昌吉、乌鲁木齐等地市场,欢迎市民前来参观和采购。”看着大棚内生机盎然的花卉,李增欣喜地说。

  今年29岁的李增是昌吉市人。2018年10月,学习设施园艺专业的他从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昌吉市花儿小镇花卉奇石市场经营一家花卉零售摊位,当起了一名花匠。

  “我喜欢自己的专业,也喜欢这些花花草草,零售利润少,我就搞批发。”李增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2021年3月,李增看好现代农业发展前景,来到昌吉市佃坝镇种植大棚花卉。为了种好花卉,他经常在网上学习花卉种植技术,通过多方搜集优质品种后,决定选取花期长、需求量大、效益好的多肉、长寿花、蓝雪花、铜钱草等400多种观赏花卉。

  红色、黄色、绿色……大棚里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各色各样的花卉竞相绽放。李增在棚内忙得来回穿梭,一会儿打顶,一会儿剪枝。“每年这个时候我就会特别忙,正是育苗的好时机,千万不能耽误。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一年来收入还是很不错,毛收入能达到30余万元。”李增开心地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多年来李增一直深深爱着自己的专业,虚心请教潜心研究。为了培育出好的品种,他从枝条的选择、养料的配比到喷雾设备的安装调试都亲自操作。

  “我承包了3座大棚,每个棚里面都是半自动化的设备,有自动的喷淋系统,可以减少劳力投入,未来我要打造集旅游观光和研学为一体的智能化花卉种植基地。”李增介绍说。

  眼下正是冬闲的时候,附近的村民干完家里的农活,闲着也没事,就会来李增的温室大棚里打零工。温室花卉种植产业给村里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李增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已有3人尝试规模种植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0亩,订单遍布全疆各地,农户们可增收20多万元。

  近年来,昌吉市佃坝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布局要求,积极引导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并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支持扶持,采取“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花卉、设施蔬菜、林果等特色产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