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煤炭产销两旺、态势良好

新疆昌吉州:煤炭产销两旺、态势良好

2022-12-02 16:48:00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孙学良

  今年以来,受发电用煤需求增加等多种因素拉动,昌吉州煤炭产销两旺,呈高速增长态势。1-10月,全州煤炭销量约1.5亿吨,同比增加2800万吨、同比增长24%左右。6月20日至10月22日,昌吉州煤炭平均日产量为55.34万吨,切实保障了煤炭的稳定供应。

  11月10日,位于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的国能新疆准东露天煤矿作业矿坑一片忙碌,原煤运输车辆正有序装车,生产现场秩序井然。

  准东露天煤矿矿区面积40.08平方公里,资源储量26.06亿吨。作为自治区首家千万吨级大型露天矿,前三季度,准东露天煤矿煤炭产销量累计完成2200余万吨,同比增长25%。

  为进一步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昌吉州组织多部门建立了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门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全州能源保障工作,加强煤炭日产量监测调度,确保煤炭生产供应。

  入冬以后,发电供热用煤需求明显提升,为保障发电供热用煤供应安全,州发改委及时协调解决煤炭生产企业与发电供热企业在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截至11月4日,昌吉州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量已达到14031万吨,履约率为100%。全州25家电煤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实现100%全覆盖。

  11月12日,在准东开发区的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各型号机器运转正忙。尿素、三聚氰胺、PVC、片碱等产品被打包装车,发运至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加大煤化工产品生产力度,呈现产销两旺良好势头。1至10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0.82亿元,同比增长15.4%。

  良好的经营态势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今年以来,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全方位合作,申报技术研发项目6个,技术研发费列支达到1.2亿多元。“十四五”期间,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煤基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项目;建设年产20万吨碳酸二甲酯和40万吨二甲基甲酰胺生产线及配套生产装置,进一步向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方向发展。

  昌吉州煤炭资源富集,预测储量5732亿吨,占全疆的26%、全国的12%。丰富的煤炭资源吸引了大量煤电、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企业集聚,现已入驻企业1300余家。

  昌吉州紧抓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在煤炭清洁化利用、节能减碳方面持续发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昌吉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价值能源消费量2552.8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8%。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4.6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0.2%,节能降耗成效明显,绿色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