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喀什地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喀什地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2-02 16:55:29 来源:喀什零距离

十年磨砺创辉煌 再踏征程谱新篇

——喀什地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喀什全媒体记者 王志恒

  2022年10月15日,中吉乌—深穗喀双循环多式联运班列开通,开辟了粤港澳大湾区、喀什地区通往欧亚地区的国际贸易物流新通道。而随着《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喀什期盼了二十余年的中吉乌铁路终于启动,新疆将日益成为中国西部与中亚、西亚、欧洲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站在中国向西开放最前沿的喀什,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喀什地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充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喀什经济开发区为“引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着力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全力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喀什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间,喀什地区工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59.9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0.2亿元,年均增速10.5%。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493.4亿元增长到2021年1298.98亿元,一跃成为全疆七个“千亿级地州”之一的大经济体。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均实现翻番。

喀什地区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资料图片)喀什地区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资料图片)

  立足区情壮大一产富农强农

  喀什地区是农业大区。以前,广种薄收、靠天吃饭曾经是许多喀什农民的形象写照。如何缓解人多地少的矛盾?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效益,让土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喀什地委、行署立足喀什区情探索出台一系列对策方案,让世世代代在土地上不懈劳作的农牧民,找到了致富门路,过上了小康生活。

图片

  莎车戈壁产业园。吕伟 摄

  11月28日,位于莎车机场北侧的戈壁产业园,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耀眼,棚内长势喜人的西红柿、辣椒等,与大棚外的戈壁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昔日的戈壁荒滩变成了如今的万亩产业园。

  这是喀什地区各县市因地制宜向戈壁要效益、要增收的创新实践。

  只要有信心,戈壁变“宝盆”。十年来,喀什地区不断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各县市相继建成的一个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岳普湖县,90%的耕地受到盐碱化侵害,属于重度盐碱地,被视为“农业的荒漠”;喀什市有种水稻的传统,但受盐碱地限制和传统种植模式的影响,水稻产量一直不高。

  2018年,喀什地区邀请袁隆平院士“海水稻”研发团队向盐碱地发起挑战,在岳普湖县试种“海水稻”,并取得成功。同年,深喀万亩海水稻基地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开始建设。

图片

  中农海稻喀什产区“帕乡水鸟弱碱米”喜获丰收。(资料图片)

  近期,帕哈太克里乡1.3万余亩的“帕乡水鸟弱碱米”正迎来收割季,田间地头一片金黄,收割机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奏响丰收曲。

  十年来,喀什地区严守耕地红线,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21年,全地区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

  十年来,喀什地区稳步实施肉羊增产、奶业振兴等“五大振兴行动”,持续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喀什地区畜牧业助力农民人均增收近800元。

  十年来,喀什地区按照“稳粮、优棉、促畜、兴果、抓特色”的发展思路,不断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畜牧、经济作物提质增效明显,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同时,坚持用工业化思路谋划农业全产业链发展,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打造集生产、加工、流通、科技、服务、品牌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并将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基本导向,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城,把就业机会和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

泽普县“金凤泽普”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的工人在包装红枣。闵艳摄(资料图片)泽普县“金凤泽普”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的工人在包装红枣。闵艳摄(资料图片)

  喀什被誉为“瓜果之乡”。然而,前些年,由于种植分散、品种杂乱、管理粗放、传统保鲜技术落后,果农收益甚微。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喀什地区大力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依靠科技支撑,推进特色林果业发展。从果树育苗、嫁接、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精细化采摘、包装、运输、精深加工等环节都有了质的提升。

  十年来,喀什地区“一县一品”特色林果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叶城核桃、莎车巴旦姆、麦盖提灰枣、伽师新梅、英吉沙杏等喀什特色林果品牌享誉大江南北。

伽师县粤伽新梅产业园里全自动化伽师新梅分拣生产线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摄伽师县粤伽新梅产业园里全自动化伽师新梅分拣生产线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摄

  网红带货、线上线下推介会、品鉴会、展销会……十年来,通过喀什各级党政的努力和对口援疆省市的助力,喀什瓜果蔬菜走进了华东市场,走进了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走向了全国。

  为了最大限度向土地要效益,喀什地区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实践各种经济作物套种模式。每年夏秋季节,莎车县成片的巴旦姆园里,一行行金黄的万寿菊赏心悦目,总会吸引游客“打卡”拍照。“套种万寿菊,每亩能多赚3500元,我们叫它‘致富花’。”英吾斯塘乡阔什吾斯塘村村民努尔曼古丽·艾海提指着路边的一大片巴旦姆林说。

  如今,莎车县万寿菊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亩,带动了7.8万户20余万名农民增收。

  万寿菊、西甜瓜、小茴香、色素辣椒、甜菜等特色经济作物让农民的口袋更加殷实,日子过得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春华秋实。冬日的暖阳洒遍田野,红枣展颜、辣椒红脸、棉花吐白……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喀什乡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图片喀什综合保税区通关的车辆。(资料图片)

  立足战略定位做强二产领跑喀什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迎来对外开放重大机遇——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喀什地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依托援疆优势,举全地区之力推进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十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从零起步,从规划图变成了喀什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从无到有,从规划到起飞。喀什经济开发区目前已累计完成开发32.94平方公里(含伊尔克什坦口岸4平方公里、兵团分区2.27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深圳产业园、深圳城、总部经济区等核心片区建成。喀什经济开发区不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直管+协管+托管”管理体系,建立城北加工转化区产值共享、税收分成机制,加快推动中国(喀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绿色、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方向,以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通过合作共建等方式,积极打造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喀什经济开发区城北加工转化区十一县飞地园区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部分企业已入驻飞地园区。

图片喀什综保区多式联运货物入区现场。(资料图片)

  十年来,喀什经济开发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17亿元,年均增长29.98%;税收39.3亿元,年均增长24.01%;进出口贸易额36.04亿美元,年均增长270%。

  作为喀什经济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喀什综合保税区已有21家跨境电商企业、13家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企业、18家物流企业注册,跨境电商和对外贸易得到蓬勃发展。今年前10月,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喀什综合保税区已成为南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增长极、区域中心支点建设的强大引擎和重要平台。

  工业经济是喀什地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增长之本、富裕之基。十年来,喀什地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喀战略,加快高质量工业发展,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落户喀什综合保税区的新疆疆来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摄落户喀什综合保税区的新疆疆来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摄

  为了扩大城乡就业,喀什地区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产业促进群众就业。近年来,喀什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援疆省市力量,不断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重点产业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行动,持续用力“招大引强”,引资总量快速增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度被自治区评为招商引资先进集体。2020年以来,全地区招商引资落地项目2014个,到位资金1056.95亿元,吸引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万达集团及广东粤水电、北京汇源、深圳百果园以及排名行业50强的宝缦家纺、邓州永泰棉纺、黄老五食品等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落户喀什。纺织家纺、锂离子电池、光电半导体等一批产业链集群显现雏形,以战略新兴产业为引领、以传统基础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驱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渐成势。

  十年来,喀什地区各类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园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喀什地区已建成1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1个综合保税区和11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形成了以纺织服装、电子组装、农副食品加工、建材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2021年,全地区工业企业达到1640户,实现工业增加值120.25亿元。工业经济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一大批“喀什制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今年1-9月,喀什地区商标申请量、注册商标和商标有效注册量分别居全疆第二。

喀什市小亚郎湿地公园全貌。武勇 摄喀什市小亚郎湿地公园全貌。武勇 摄

  立足资源禀赋让三产发展惠及民生

  “今日走过了人生的所有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被誉为中国网红公路的“盘龙古道”一时间火爆网络,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打卡,带火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旅游业。

  盛夏季节的阿拉尔金草滩风光秀丽,阳光照耀的塔什库尔干河波光粼粼,瓦尔希迭村的民族风情独具特色……多种多样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同组成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帕米尔高原旅游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盘龙古道。邹斌 摄盘龙古道。邹斌 摄

  十年来,喀什地区立足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和惠及民生的幸福产业来抓,大力实施“旅游兴喀”战略,不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延长产业链,拓展新业态,多措并举激活市场活力,逐渐打响了“喀什是个好地方·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的旅游品牌,全域旅游多点开花,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旅游发展红利,吃上了“旅游饭”。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红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图片喀什古城景区开城仪式。(资料图片)

  近年来,喀什地区把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市场主体融入产业发展;加快乡镇小微产业园和乡村生产车间、商业经营场所的建设,为市场主体开展经济活动搭建舞台,并在落实优惠政策、缓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一个个农家乐、牧家乐、夜间经济经营摊位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在喀什乡村遍地开花、生机勃勃。数十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大批青年自主创业,成为个体工商户。

  近年来,为了激活三产活力,喀什地区大力推进城乡电子商务发展,全渠道赋能电商产业,加快优化升级,培育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农村电商等产业做大做强,推进邮政、顺丰、京东等知名企业合作,引导生活服务企业拓宽渠道,采取多平台经营、多方式促销、多品种销售等方式,促进新型消费发展。为了壮大“互联网+”新业态消费,喀什地区出台政策鼓励以网络数字技术驱动消费增长,支持互联网文旅企业实施数字精品内容创作和打造新型数字资源传播平台,鼓励发展智慧旅游,以“云游喀什”“一部手机游新疆”“一部手机游喀什”为重点,打造“云游喀什”智慧旅游品牌和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历史文化、民俗风景、旅游景点、文物遗址等资源的数字化、智能化,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和“云健身”,推进全民健身电子地图、手机APP和体育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在线健身等消费新业态。

喀什市东城区新貌。武勇 摄喀什市东城区新貌。武勇 摄

  十年砥砺奋进,华章壮丽辉煌。

  回望走过的10年,喀什各族群众用双手创造的光辉历史让人无比自豪;展望未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上,需要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需要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需要我们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喀什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