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水平为何能居中国前列?

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水平为何能居中国前列?

2022-12-08 19:2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农田里,大型农机正在播种。(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供图在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农田里,大型农机正在播种。(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8日电 题: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水平为何能居中国前列?

  记者 戚亚平

  农业机械化是衡量现代农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在中国,要问农业机械化水平哪家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必定能占据一席之地。

  近年秋收季,记者多次走进新疆兵团各地农田看到,采棉机,水稻、小麦收割机,辣椒、番茄、玉米收获机等现代化农机以田野为舞台,上演着一场场精彩又壮观的大农业“秋收秀”。

  稍微靠近些,来回驰骋的大型农机发出的轰隆声不绝于耳。平日里,这样的声音很大程度上会被当成“噪音”。

  但面对“丰”景,种植户全然不会觉得吵,因为他们尝到了这些大家伙带来的“甜头”,让自己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

  “以前种二三十亩地都感觉非常吃力,人力不足、工序繁重,秋收时还要从外面招收拾花工,劳心劳力。”共青团农场五连职工袁家强说,现在从种到收100%全程机械化,种了30多年的地,越种越轻松。

  从成立之初的人拉犁耙,到引进拖拉机、采棉机等农机,再到建厂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机械。多年来,新疆兵团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数量持续增加,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形成独具特色的机械化大农业生产体系,助力乡村振兴闻“机”起舞。

  起步早、发展快,是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显著特征。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新疆兵团就着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是中国农业实行机械化最早的示范单位之一。

大型机械在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农田里收割水稻。(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供图大型机械在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农田里收割水稻。(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机械化水平居中国前列

  在新中国成立还不到一年的1950年6月,新疆军区便从前苏联引进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一些配套农机具。

  至1954年新疆兵团成立时,其已拥有机耕农场24个,各类拖拉机236台,联合收割机80台,机耕面积2.52万公顷。

  到1960年代,新疆兵团农场的机械化程度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到2021年,新疆兵团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3%。现已是中国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机械化水平居中国前列。

  “兵团农机技术正在步入以精准作业为特征的智能时代。”作为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的见证者和引领者,现年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陈学庚如是表示。

  纵观新疆兵团农业发展史,每一次农业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都是以农业机械化为载体,每一项成就的取得,农机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大型采棉机在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农田里采摘棉花,场面壮观。(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供图大型采棉机在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农田里采摘棉花,场面壮观。(资料图) 新疆兵团第三师融媒体中心供图

  主要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

  提到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必然要从棉花说起。

  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棉生产基地,新疆兵团以中国四分之一的植棉面积生产出超三分之一的棉花。植棉团场达110个,绝大多数农工的主要收入来自棉花,农业机械化自然也最早用于棉花产业中。

  1996年,新疆兵团投资3000万元开始实施“兵团机采棉引进试验示范项目”,填补了中国在棉花机械采收方面的空白。其2001年开始推广机采棉,当年采收28.2万亩,以后机采面积逐年攀升。

  记忆中,以前每到采棉季,往返新疆的拾花工专列曾是“华夏一景”,过程俨然一次小型人口迁徙。而现在,一台台采棉机让棉花采摘告别“人海战术”。“以前种地满田跑,现在全程机械化。”袁家强说,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效率高、成本低,省心又省力。

  数据显示,今年,新疆兵团种植棉花1268万余亩,机械采收面积超1230万亩,棉花机采率较上年进一步提升,中国最大机械化采棉基地的地位愈发牢固。

  《古今贤文》有云:“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如今,除棉花外,新疆兵团小麦、玉米、甜菜、番茄、辣椒、大豆、马铃薯等主要粮食和油料作物,全面利用机械采收,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省时省力节本增效。

  新疆兵团还推动农业机械化向畜牧业、园艺业、林果业拓展。

  “现在机械化,20亩葡萄地冬埋不到两小时就完了,往年我跟媳妇要五到六天。”头屯河农场职工高建仁说。

  在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的同时,近年来,新疆兵团还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广先进农业装备,为种植户整地、播种、植保、收获全程机械化赋能,轻松种地已成常态。

  “北斗智能自动导航播种机、无人机、采收机都应用在农业生产中,智慧农业成为农业的新潮流,现代化智能装备助力农业跑出加速度。”第六师五家渠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科长殷桂强说。

农机在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二团一农田里翻晒收割后的燕麦牲畜饲草。(资料图) 谢江林 摄农机在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二团一农田里翻晒收割后的燕麦牲畜饲草。(资料图) 谢江林 摄

  “兵团造”农机“钱”景广阔

  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不断提高着新疆兵团农业生产水平,也带动农机装备制造企业进行自主研发,不断突破“瓶颈”,助推农业机械化“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今年棉花采摘季,新疆兵团共调集3300台采棉机参与作业。记者发现,这其中就有150台“兵团造”新型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的身影。它们在银色棉海里大显身手,颇受欢迎。

  这些物美价廉采棉机的“家”,位于新疆北部五家渠市的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整机国产化率达到93%,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具有动力强、采净率高、纤维损伤小等特点,主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负责人李占涛说,新型采棉机得到用户高度认可,市场供不应求,产品热销全国。

  在之前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采棉机几乎被国外垄断,这与“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的实际不相匹配。

  陈学庚表示,新型采棉机的成功研发制造,打破了国外采棉机长期垄断中国市场的格局。“这是我国农业机械研发应用史上值得书写的一笔。”

  而在位于新疆南部铁门关市的新疆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的忙碌也没有被辜负。

  这个主要生产各类精量播种机械、整地机械和现代农业配套机具的企业,近年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在中亚打开广阔市场。

  从2014年向塔吉克斯坦出口第一台棉花精量播种机起,该企业已向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出口各种农机具逾千台。

  “我们将以‘成为中国精量播种机行业的引领者’为远景目标,为新疆、兵团现代农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企业负责人于永良说。

  从国外引进、国内购买,到自制自产,“兵团造”农机已在国内外打响名声,“钱”景广阔。

  今年,国产采棉机成新疆棉花采摘绝对主力,占新疆市场超八成。(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