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塔里木富满超深油田年产油气突破300万吨

塔里木富满超深油田年产油气突破300万吨

2022-12-26 17: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塔里木油田员工在观看富满油田单井中的油样。 陈士兵 摄塔里木油田员工在观看富满油田单井中的油样。 陈士兵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6日电 (陶拴科 受吉相)26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获悉,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我国最大超深油田——富满油田油气产量四年三换字头,2022年突破300万吨大关,截至12月23日,年产达到309.05万吨,成为我国深地领域上产速度最快的油田。

  富满油田是我国发现的最大超深海相断控缝洞型碳酸盐岩油藏,油气资源量超10亿吨。该油田位于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油藏普遍埋藏在7500至10000米的超深层,具有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特点。传统的油气地质理论在这里基本“不适用”,常规钻探技术基本“打不成”,勘探开发难度“全球少有、国内仅有”。

  多年来,塔里木油田加快打造钻完井提速、提产、提效等“利器”,攻克了巨厚火成岩、膏岩盐等多套难钻复杂岩层,顶住了最高190摄氏度超高温、145兆帕超高压极端恶劣井况,近2年在超深层打出9口千吨井,开发井成功率达100%。

大漠深处的富满油田井架向地下超深层挺进。 谭辉 摄大漠深处的富满油田井架向地下超深层挺进。 谭辉 摄

  据了解,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储量丰富,约占盆地油气资源总量的43%,是我国原油增储上产的重要战略接替领域。按照规划,到2025年,富满油田将建成年产油气当量500万吨的大油田。

  当前,塔里木油田已完成万米深地领域钻井可行性分析,特深井高温高压钻井技术储备也已取得阶段性进展,3口万米级特深井正蓄势待发,向更深的“地下珠峰”挺进,在深地油气领域打造更多“中国深度”。(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