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育苗能人”:一人富不如家家富

新疆阿克苏“育苗能人”:一人富不如家家富

2023-01-09 10: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陈林先的育苗大棚。 喇小飞 摄图为陈林先的育苗大棚。 喇小飞 摄

  中新网新疆阿克苏1月7日电 题:新疆阿克苏“育苗能人”:一人富不如家家富

  作者 喇小飞

  冬日的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依干其镇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寒风阵阵,中新网记者走进该村“育苗能人”陈林先的温室大棚,排列整齐的菜苗郁郁葱葱,温度在适宜育苗的18℃左右。

  每天早上,陈林先都要查看幼苗的生长情况。“这一块是茄子嫁接苗,嫁接育苗能有效促进幼苗生长、提高蔬菜产量。”他说,仅靠育苗他的毛收入就达到200万元。

  1992年,陈林先从四川来到阿克苏谋生,打过工、包过地。后来开始种植大棚蔬菜,通过钻研科学种植,还去山东寿光学习种植技术,二十余年间,他引进辣椒、黄瓜等70多个新品种,学会苗木嫁接、膜下滴灌等10余项新技术,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设施农业种植大户。

  他说,过去周边农户只种植小麦、棉花,由于人多地少,亩收入只有几千元。后来,村镇利用地处城郊的位置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鼓励农户修建温室大棚。

  虽然种菜有奖励,但农户积极性却不高,陈林先说,一是受传统生产观念的束缚,二是不会种、不敢种、怕赔钱。一人富不如家家富,他主动当起“蔬菜种植顾问”,免费给农户提供菜苗,上门指导种植技术。就这样,种菜的农户年年增多,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大棚面积达1800多亩,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村”。

图为陈林先正在查看幼苗生长情况。 喇小飞 摄图为陈林先正在查看幼苗生长情况。 喇小飞 摄

  种菜的人越来越多,育苗却常出问题。“常有人找我帮忙育苗,我就专门弄一个育苗棚,让大家能买到可靠的好苗子。”陈林先的一间育苗大棚年产150万—200万株苗,涵盖辣椒、西红柿等十余种蔬菜,专门供给周边设施农业。

  如今大棚采用立体化种植模式,高矮穿插、套种等方法,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一亩地一年能收获二到三茬。新建的大棚经过智能化改造,根据当地日照角度调整了方位,日光利用率更高,建筑成本下降四分之一。

  陈林先还创办专业合作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年服务1500余农户。每年在阿克苏地区开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50多期,指导新建温室大棚1200余座,帮助蔬菜种植农户年均增收2.5万元以上。

  他也因此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新疆“十佳”科技特派员、阿克苏市优秀设施农业技术员、科普带头人等。提到他,村民无不交口称赞。

  “如今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都要感谢我的好兄弟陈林先。”种植户买买提·依明说,受陈林先的影响,他将自己的20亩地改成温室大棚,动员家里人种菜,亩均增收8000元。

  近年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设施农业总体呈稳步增长趋势,面积增至14.5万亩,完成温室建设11505座,全地区冬春季蔬菜自给能力提升至49.3%。(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