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经济观察:外贸何以交出亮眼成绩单?

新疆经济观察:外贸何以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01-16 19:2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代表们听取政府工作报。 王小军 摄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代表们听取政府工作报。 王小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6日电 (苟继鹏 王小军)进出境中欧班列连年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驶入快车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全面加快建设……正在进行的新疆两会上,人大代表将目光“外移”,热议外贸亮眼成绩单,共话新疆对外开放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过去五年,新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坚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面向未来,一个开放、发展的新疆,必将为新疆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正在参加新疆“两会”的人大代表、喀什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董有华说,“十四五”以来,喀什地区对外贸易发展呈现强劲发展势头,2022年1至11月,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110.8%。”

  “去年,我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未来,我们还需再接再厉。”董有华说,下一步,喀什地区将持续拓展国际市场,稳步扩大市场主体规模,优化商品结构,不断扩大机电、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出口比重,推动喀什地区对外贸易再上新台阶。

  另外,记者近日从新疆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获悉,2022年,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预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52.6亿元,同比增长近6倍,超额完成年初100亿元进出口值目标任务。据介绍,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计划在2023年实现进出口总值突破300亿元。

  位于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随着中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由边远地带变成一个核心地带、枢纽地带。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经新疆过境中欧(中亚)班列1.33万列,增长8.7%,始发班列1440列,增长21.5%,跨境电商贸易额增长300%。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4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中亚五国进出口1669亿元,增长67%。

  乌鲁木齐海关分析,2022年新疆外贸量增质升,全年保持高速增长,呈现出发展内生动力强、贸易伙伴更多元、外贸主体更活跃、外贸平台更丰富、外贸通道更畅通等特点。2022年,新疆有13个地州市外贸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尤其是南北疆外贸规模差距逐步缩小,新疆南部5个地州进出口总值合计占新疆进出口总值比重由2021年的21.7%提升至26.6%。

  进入2023年以来,新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1月8日起,新疆先行恢复霍尔果斯、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4个公路口岸客运通关。记者了解到,截至1月14日,霍尔果斯口岸恢复客运通关以来,一周内累计出入境旅客超1100人次,呈现逐日上升趋势。

  此外,近日新疆还入选全国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有关人士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这对于新疆加快向西开放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