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链”上招商结硕果 开放发展添动能

新疆昌吉州:“链”上招商结硕果 开放发展添动能

2023-09-12 15:41:23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9月8日,参展嘉宾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昌吉州展区参观。   巨海成 摄

9月8日,参展嘉宾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昌吉州展区参观。   巨海成 摄

  通讯员 王薇

  郑重落笔,真挚握手,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128.7亿元,为这个难忘的秋天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9月9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二十三届投洽会)举办第二天,5个项目落袋的捷报迅速传回昌吉。

  昌吉,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江西商会、河南龙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邦碳能(江苏)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木垒新能源有限公司、福建龙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5个签约方,牵手昌吉,不仅感受到了这方热土高质量发展的愿望,更能感受到这方热土的朝气蓬勃活力。

  文旅、化工、环保、碳能、新能源多个领域织就新期望,奇台县“开心涨坝小镇”项目、30万吨/年劣质苯类物综合利用项目、工业尾气生物法合成蛋白质项目、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年产13.5万吨绿氢及配套新能源项目、环保材料项目落地昌吉,必将释放强大的发展动能,推动昌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昌吉州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枢纽,是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区、城市群和“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联东中部、西接中亚和欧洲市场的桥头堡和黄金通道,越来越多企业看好昌吉这片创新创业热土。

  福建龙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是当日签约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热固性粉体涂料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其在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昌吉农高区)建设了生产基地。

  “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了两个月,昌吉农高区的各级部门高效、务实的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们对在昌吉投资充满信心。”谈起“昌吉速度”,福建龙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寿强感触颇深。

  今年6月福建龙朋公司投产以来,生产销售热固性塑粉600吨左右,产值达1000万元。“昌吉农高区的项目是我们设立的第8个生产基地,今后工作重点是加大西亚等地区的营销力度,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空间。”黄寿强说。

  昌吉州拥有5732亿吨预测煤炭资源量,占全国12%、全疆26%,其中准东煤田是目前全国发现最大的整装煤田。

  “项目选址阜康市,正是因为昌吉州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便利的交通优势。”中邦碳能(江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课说,该公司利用工业尾气生物法合成蛋白质。项目投产后,将成为世界首套电石炉尾气生物法利用示范项目,将在全国电石行业推广应用。

  “投洽会以后,我们会加快项目实施,争取明年的此时,项目能够建成投运,为昌吉经济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刘金课对公司潜力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正如刘金课等众多投资者期望的那样,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昌吉州已成为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投资兴业的“发展福地”。

  ——昌吉州是全疆仅次于乌鲁木齐市的第二大经济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28家,位居首位。现有国家级园区3个、自治区级园区6个,是全疆唯一一个各县市均建有区级园区的地州,并成功打造了现代煤电煤化工创新产业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一批“国家队”;

  ——立足资源禀赋、锚定特色潜力,昌吉州已形成有色、非金属、煤化工、煤炭、煤电、农副产品加工和食品制造、石油化工、电气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正在加快壮大装备制造、新材料、纺织和服装服饰、葡萄酒等潜力产业,并前瞻谋划氢能、储能、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机器人等新兴产业;

  ——聚焦自治区党委发展“八大产业集群”的战略部署,昌吉州已确定重点产业链23条,谋划打造招商项目1000个,通过“链式集群”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三个千亿、四个百亿”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昌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典范地州;

  ——昌吉州营商环境日趋优化,适时制定出台了《昌吉州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昌吉州贯彻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等,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健全完善“办照即营业”“拿地即开工”等服务方式,全面推广“数据共享”“一网通办”,企业开办环节压减至3个、开办时间压减到3天,全州55家金融机构为企业保驾护航,努力打造全疆营商环境最优地州……

  金秋收获之季,昌吉州广邀四海宾朋,走进昌吉、“链”上昌吉,认识昌吉、融入“丝路”,在“昌盛吉祥”之地,抢抓商机投资兴业!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