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发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化应用于新疆配电网巡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发人工智能技术规模化应用于新疆配电网巡检

2024-01-26 10: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自动化所)1月25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基于该所轻量化人工智能(Tiny AI)的技术优势,结合新疆配电网设备、地域特点和业务应用需求,合作团队开发完成适用新疆配电网特点的无人机自适应巡检技术,近期已在新疆奎屯开展规模化应用并得到充分验证,为后续进一步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需求:面临系列问题和挑战

  作为中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域,新疆1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有超过14万公里配电网线路,它们穿越高山、戈壁、沙漠,面临严寒、酷暑、风沙等极端天气考验,而新疆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也让传统电网巡检模式面临极大挑战。

  虽然无人机目前已成为巡检的重要工具,但新疆配电网运维管理有着特殊的地域、环境特色,如何让无人机摆脱无信号区的影响、提升无人机自主巡检的智能化水平、降低无人机的操控难度、探索无人机应用多样化场景,让无人机真正成为运维管理人员得力的作业工具,也成为国家电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配电网巡检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

  研发:给无人机装上“大脑”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与挑战,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组织新疆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中科方寸知微(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配电网无人机自适应巡检技术产学研联合研发。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冷聪指出,无人机自适应巡检技术综合应用多种轻量化人工智能算法,以APP为载体,运行在无人机遥控器上,相当于给无人机装上“大脑”,使无人机具备通过视觉导航方式,实现针对配电网线路“自动驾驶”的能力,从而摆脱无人机自主巡检严重依赖实时差分定位(RTK)信号的问题,让无人机可以在新疆更广袤的土地上实现配电线路自主巡检作业,保障配电网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

  应用:作业效率提升10倍以上

  根据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工作部署,在国网奎屯供电公司建设配电网自适应巡检示范区“样板间”工程,通过规模化应用方式,充分验证自适应巡检技术。同时,该工程还建设实现无信号区配电网线路自主巡检、配电杆塔精细化巡检、配电通道快速巡检、基建线路辅助验收、防外破隐患实时识别和放电点快速定位等6个典型应用场景,打造出“飞巡过程智能化-航线规划实时化-图像回传快速化-状态监控在线化-缺陷识别双重化-统计分析自动化”的配电网无人机自适应巡检示范基地。

自适应巡检技术配电网无人机在野外工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供图自适应巡检技术配电网无人机在野外工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供图

  国网奎屯供电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安运志介绍说,该公司先试先行开展配电网线路自适应巡检作业,现已完成奎屯公司69条线路、1.6万余级杆塔精细化巡视和1000公里线路通道巡检,生成自主巡视航线1.6万余份,采集图像数据10万余张,发现各类缺陷隐患1193处。奎屯配电网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整体覆盖率10%,其中奎屯城区覆盖率超过70%,相较于传统巡检,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效率提升10倍以上。

  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表示,此次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的合作是电力行业与科研机构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引入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不仅提高电力巡检的效率和精度,还为新疆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称,自适应巡检技术在新疆地区的示范应用和推广,标志着轻量化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进一步成熟,有望获得更广泛普及。(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