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房前屋后小角落,村容村貌大文章——泰安援疆助力岳普湖乡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2022-05-09 13:29:1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9日电(李磊 朱景朝)岳普湖乡是泰安援疆重点打造的整乡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经过连续两年的持续努力,投入援疆资金2800余万元,全乡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文明创建富有成效,整乡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日,记者联系了岳普湖乡援疆干部,在该乡的几个村庄实地走一走、转一转,发现果然名不虚传,禁不住赞叹:绿树红瓦溪水凉,房前屋后瓜果香。

  干部思路决定乡村出路,组织基础持续夯实

  记者在尤库日提埂村村委会见到了援疆干部、岳普湖乡党委副书记冯涛,他正与该村支部书记交流着乡村振兴推进的有关工作,详细了解2022年度援疆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只见偌大的村委会一尘不染,核桃树、桑树等郁郁葱葱、绿树成荫,年轻的支部书记与村干部边走边安排着什么事情,一副自信又老练的模样。当谈到村委那么干净整洁,了解到那位村长才27岁时,记者一阵感慨。“去年,我们借助村“两委”换届,调整充实了一批村“两委”干部,这几个村的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都很年轻、很精干,年轻人思想先进,工作起来脑瓜活、干劲足,这是抓乡村振兴的财富和保障。”冯涛说。

  村委门前,一条宽阔、平坦、笔直的大道横贯东西,与大道并行的则是一条防渗水渠,水渠用坚固整齐的水泥板砌成,一排排富有南疆特色的“怪柳”分列渠边,充满了沧桑与厚重。路边、渠边挺直的白杨树英姿飒爽。村委的对面是村里的幼儿园,记者粗粗看了一下,干净美观,各种游乐设施齐备,一位幼儿教师介绍,目前幼儿园有小班、大班各一个,两个中班。

  据了解,为提升村级组织服务功能,泰安援疆整合资金、资源,对村级活动场所按照“一中心两基地三场所”标准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在每个村新建或改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功能配套,夯实了组织基础,提升了服务功能。

  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接下来,记者重点看了村子房前屋后的布局,沿途参观了六村、五村、四村,发现每一座房子周围,都设计得科学合理,摆放井然有序,蔬菜瓜果环绕。门前一般是葡萄架、花卉等,有的制作小假山,有的还摆上骆驼瓷俑,显示了主人的雅趣。房子后面或周围,根据大小,或扣上拱棚,种植新鲜的西红柿、韭菜、南瓜等,或种上一垅垅土豆。也有的房后养着奶牛、羊、鸡等,配套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等,实现了房前屋后曲径通幽、家家户户干净整洁。在房前屋后的空闲地上,户与户之间的地块之间,有的用水泥路硬化,有的用木栈道曲折相连,也有的水渠蜿蜒串过,别有一番情趣。

  “去年的时候,房前屋后还都是乱七八糟,乱搭乱建、乱摆乱放,农户家里也是脏乱差,我们借助援疆资金的支持,乡党委确定了“八个一”的整体打造思路,利用两个月时间,因地制宜、逐村研究、逐户提升,整个过程下来,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冯涛介绍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岳普湖乡被确定为无花果特色小镇后,配套建设苗圃基地、育苗大棚、科研中心,着力打造无花果标准化种植基地,全乡无花果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2021年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荣誉称号。在尤库日提埂村的无花果种植基地,一排排的无花果绿油油的,长势喜人。“我们这个地块是1000亩无花果,我们种的最早,现在应该是长势也是最好的,还在地里套种了南瓜、棉花等农作物,这也是我们乡里的示范基地,我们其他的地块也都差不多这样。”村支部书记戴志豪说。

  文化浸润提升幸福指数,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路走来,街上闲人很少,青壮年都上班或到田地去了,只有一些年纪大的老人,或含饴弄孙,或在树荫下闲坐,都和蔼可亲,淳朴有礼。在岳普湖乡欧吐拉提梗村的1000米文化长廊里,遇到一位闲坐的大娘。记者向她打招呼,老人慈祥地说:“你好!”,并示意众人坐下。虽然她只会说你好,但记者的善意和老人家的亲切,通过比比划划的动作,都互相理解了。记者指着长廊问怎么样时,老人好像听懂了,连说“亚克西,亚克西”!经过5村幼儿园时,一群小天使看到记者在照相,纷纷涌到铁围墙边,伸出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喊着、笑着,不停地与大家握手,那可爱、天真、热情,着实让人感动。

  岳普湖乡地理位置比较特殊,环绕县城一周,很多的房子不是紧密连在一起,而是有点分散的,整体打造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但经过去年一整年的打造,现在都是红瓦白墙、粉刷不久的,在灿烂的阳光下,被周围的花园、菜园环绕着,远远望去,真比江南水乡还要美。在英买力村,大家走进村里转了一下,很多人家的白墙上都画着美丽的图画,写着“家和万事兴”、“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标语,给人温暖的感觉。大家随机走进几户人家,里里外外干干净净,居家的主人也非常亲切友善。

  “援疆最大的任务是民生,民生就是让人民快乐地追求更美的生活,享受更好的人生。与受援地干部群众做好沟通,搞好团结,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让乡村卫生搞上来,环境美起来,百姓钱包鼓起来,幸福生活天天来——这就是我们援疆人天天想的事、做的事。”冯涛说。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