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援疆干部人才风采】温州支教教师支裕奔:潺潺天山水 殷殷浙疆情

【援疆干部人才风采】温州支教教师支裕奔:潺潺天山水 殷殷浙疆情

2022-12-18 10:41: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8日电 抱着好奇又期待的心情来到拜城,开启了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活。备课上课,送教下乡,带徒弟,教学生;热情的同事,调皮又可爱的学生,一路扶持前行的援友……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一生中难以磨灭的记忆。感谢援疆,增加了我生命的厚度和宽度。

  潺潺天山水 殷殷浙疆情

  梦里的诗与远方,寻缘而至的笑靥与泪光。跨越千山万水的追寻,人群里的你与我,种下浅浅深深的照面,收获大大小小的珍藏。西域一遇,青春无悔。”坐在办公桌前,眼前蓝天、白云、树影婆娑,还有操场孩子们的笑声,习习微风把日子吹成了诗。时光飞逝,岁月荏苒,不知不觉间在新疆的支教生涯已经一年半了。逝去的日子有伏案的琐碎,亦有为人师表的情怀,每一寸都揉进日子里,调和得刚刚好。

  2021年9月,支裕奔老师本着初心和使命来到了援疆支教的拜城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走进了20机电班,戴着口罩,看到一双双深邃的大眼睛,仿佛看到他们天真可爱的笑脸。了解到他们薄弱的机电专业基础,出于对学习无用论的根源。因此第一节课支老师就从机电专业在生活和学习中的重要性中开篇了!从学生喜欢动手的特点中,穿插简单机电小实验,调动学习兴趣!开始了他的支教生活。

  勤奋工作,努力提高教学成绩

  援疆以来支老师担任拜城县职业技术学校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专业课教学工作,周课时12节。在上好每堂课的同时,注意作业的批改和布置,他认真分析学情,精选习题,针对不同对象布置不同程度和数量的练习,及时批改反馈。组织机电组教师做好拜城职校机电专业单元检测、期中、期末考试试题的命题工作,严把试题质量关,考试后认真讲评,对学生试卷认真诊断评价,让学生发现进步,积极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并帮助他们明确目标和努力方向,同时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找准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并做好跟踪反馈。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学生的机电专业课成绩有了显著的提升。

image

  交流学习,师徒结对“传帮带

  支教工作除了教育教学,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发挥援疆教师的示范引领“传帮带”作用。这一年半以来支老师与杨浩、艾买尔江等老师开展了一系列教学研讨活动,他们每周相互听课1-2节。支老师主动承担教学过程中的练习题设计,期中期末试卷出题、阅卷与分析工作。针对当地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不足以及课件制作困难等情况,支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组织机电组教师一起制作符合本地学生学情的机电专业课程教学课件来促进学生学习,完善教师教学。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机电专业教学更好更快的进步。对于教学以外其它事项我也尽可能做到将内地一些先进经验介绍过来,完善信息化教学基础设施。在教学之余利用自己以前管理机电实验室的经验,帮机电管理员整理并管理实验室,做到了实验用品数目清晰,仪器位置摆放正确。并做好机电实训室文化建设。

image

  拓展提升,积极组织开展多项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传帮带效果,支老师通过引导当地教师积极参与“知安明全,绽放生命”新学期,第一课主题示范教学;“小小石榴籽,小小工匠梦”支教团技能送下乡系列活动(大桥乡,黑英山乡);拜城职校职业教育周活动;机电组教师做好职校机电实训室职业文化建设;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专家团巡回指导活动;温拜共教研“强雁计划”研修班学员赴库车学习等一系列活动来加强了温拜两地学校间的沟通交流,且纳入温州后方各职教强校的先进理念和优质教学资源为拜城职校机电专业的教科研添砖加瓦。

image

  一次援疆,一生荣光

  援疆支教就是一次精神洗礼。首先,这是一次坚定初心、逐梦前行的爱国行为。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每个人都克服了家庭、生活、习惯各方面的困难,体验到了什么是家国情怀;其次,这是一次提升价值、磨炼心志的创新行为。不同于内地的学校教育,援疆从事的是民族教育,我们要面对不少基础薄弱的民族学生,挑战是全新的,体验到了什么是民教情怀;再次,这是一次卯足干劲、竭诚奉献的榜样行为。“温州老师”是拜城教育界闪亮的名片,我们要做好榜样,做好“传帮带”,要把温州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技术送到边疆,体验到了什么是忘我情怀。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