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重大项目建设为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重大项目建设为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2022-12-17 13:00:49 来源:喀什零距离

夯实稳增长的“压舱石”

——重大项目建设为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喀什全媒体记者 陈昭淋

莎车县光伏产业园区华电100兆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区。刘孟馨 摄莎车县光伏产业园区华电100兆光伏发电项目光伏区。刘孟馨 摄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2022年以来,喀什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国家、自治区经济政策机遇,全力以赴推进各大项目建设落地,让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莎车县华电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熟悉设备。刘孟馨 摄莎车县华电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熟悉设备。刘孟馨 摄

  新能源项目建设“加速跑”

  12月11日,在莎车光伏产业园区华电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熟悉设备,做好并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7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的华电莎车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顺利完成光伏区、开关站设备安装、电气设备联调工作,具备了并网条件。

  “项目建成后,年平均上网电量为1.8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为6万余吨,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万吨。”华电莎车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买买提·托合提介绍说。

莎车县新华錾高水电站外景。艾力 摄莎车县新华錾高水电站外景。艾力 摄

  华电莎车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动态投资5.4亿元,并网发电后,将有效缓解当地电力供需矛盾,对全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

  除了光伏发电项目,莎车县还主动对接水电、纺织等项目建设单位,化解困难诉求,确保项目不停工。目前,莎车县330万千瓦光伏发电、錾高水电站、103万锭纺织厂房建设等一批自治区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莎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解琳介绍,今年莎车县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速15%。截至11月,累计完成投资103.5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

  今年1月—11月,喀什地区已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喀什南疆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正稳步推进。

图片

  叶尔羌河灌区巴楚县干渠支渠排渠防渗改建项目现场。热孜万古·艾合麦提 摄

  农业项目建设“促就业”

  今年以来,叶城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全力以赴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

叶城县恰尔巴格镇林果加工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资料图片)叶城县恰尔巴格镇林果加工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资料图片)

  叶城县恰尔巴格镇林果加工产业基地项目是叶城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共分两期建设完成。该县计划将此项目建成集加工、收储、冷藏、物流于一体的综合性林果加工基地,推动叶城县林果业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升级。项目建成后,将为特色林果产业“筑巢引凤”,吸引更多林果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实现多种业态叠加,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促进群众增收。

  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常务副镇长康孝贤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在提高群众收入、解决劳动力就业、提升核桃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预计可直接带动就业450人;建成后,可直接吸纳周边群众就业1000人,间接解决就业4500人。”该项目负责人说。

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城南肉羊良繁基地。热孜万古·艾合麦提 摄巴楚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城南肉羊良繁基地。热孜万古·艾合麦提 摄

  金融支持项目建设“稳增长”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内需、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今年8月,地区发改委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喀什分行,切实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推进建立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圆满完成首批4个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72亿元合同签约。

  “为进一步促进‘双碳’战略实施,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水平,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首批基金重点支持华电莎车光伏发电项目、叶尔羌河灌区巴楚县干渠、支渠排渠防渗改建项目、喀什市城镇燃气管网及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叶尔羌河灌区巴楚县干渠支渠排渠防渗改建项目施工现场。热孜万古·艾合麦提 摄叶尔羌河灌区巴楚县干渠支渠排渠防渗改建项目施工现场。热孜万古·艾合麦提 摄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作要求,地区发改委在准确把握国家、自治区政策投向领域要求下,积极指导各县市梳理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63项,总投资470.6亿元,申请基金46.8亿元。

  据了解,地区发改委将持续加强与国开行喀什分行、农发行喀什分行沟通对接,围绕两行拟发行的黄灯项目,逐项研究解决制约项目放贷因素,力争黄灯转绿灯,加快基金投放发行速度,推进重大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全力服务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着项目转,奔着落地干。下一步,喀什地区将继续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项目服务水平、积极争取要素保障等,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落地、高效推进,促进投资稳增长,为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