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6000余只灰鹤“集会”新疆且末车尔臣河 数量较去年增加两倍

6000余只灰鹤“集会”新疆且末车尔臣河 数量较去年增加两倍

2022-12-16 16: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袤的新疆且末车尔臣河河滩上,成片的鹤群或振翅起舞、或悠然漫步,远远望去鹤头攒动,场面蔚为壮观。 苏鑫 摄广袤的新疆且末车尔臣河河滩上,成片的鹤群或振翅起舞、或悠然漫步,远远望去鹤头攒动,场面蔚为壮观。 苏鑫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 (王小军 刘雨珊 阿曼江·阿力甫)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新疆巴州且末县的车尔臣河,六千余只灰鹤陆续抵达此处越冬栖息,广袤的河滩上,成片的鹤群或振翅起舞、或悠然漫步,远远望去鹤头攒动,场面蔚为壮观。

  15日清晨,在车尔臣河上,成群灰鹤有的在水流中蹦跳啄食;有的在河滩上悠然漫步;还有的则与同伴排成长队,在晨雾中振翅高翔……波光粼粼的车尔臣河畔,鹤群优雅灵动的身姿与高亢独特的鸣叫为且末这座处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城市增添了一抹崭新的活力。

成群灰鹤有的在水流中蹦跳啄食;有的在河滩上悠然漫步。 苏鑫 摄成群灰鹤有的在水流中蹦跳啄食;有的在河滩上悠然漫步。 苏鑫 摄

  新疆巴州且末县居民玉素甫江·司马依说:“这些年我感受到且末县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家就在车尔臣河附近,车尔臣河的水越来越清了,野生鸟类的数量明显增多,每天生活在这样干净舒适的环境中,我们的心情也很舒畅。”

  灰鹤是大型涉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21年年初,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在车尔臣河附近首次发现大量灰鹤栖息。据且末县自然资源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在车尔臣河越冬的灰鹤约6000只,数量较去年增加了两倍。

鹤群优雅灵动的身姿与高亢独特的鸣叫为且末这座处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城市增添了一抹崭新的活力。 苏鑫 摄鹤群优雅灵动的身姿与高亢独特的鸣叫为且末这座处于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城市增添了一抹崭新的活力。 苏鑫 摄

  新疆巴州且末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才茨柯说:“随着且末县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国家重点工程大石门水利枢纽向下游持续供水,且末县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给野生鸟类提供了安全的栖息环境。目前在且末县越冬的野生鸟类逐年增多,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让群众不去伤害和打扰它们越冬,并且大力开展了保护野生动物方面的宣传,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新疆巴州且末县的车尔臣河上,六千余只灰鹤陆续抵达此处。 苏鑫 摄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新疆巴州且末县的车尔臣河上,六千余只灰鹤陆续抵达此处。 苏鑫 摄

  据悉,灰鹤每年的9月末10月初迁往越冬地,至次年3月前后离开,留居时间达5个月之久,此次在且末县境内被发现的灰鹤正是从南方迁徙而来,它们一般在夜间栖息于车尔臣河河边,天亮后遇有东南风会借风势结队迁飞,到玉米地、小麦地进食。(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