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土专家”和他的三千徒弟

“土专家”和他的三千徒弟

2022-12-16 12:00:53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在库车市乌恰镇蔬菜新村,提起“土专家”刘佰军,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他精湛的种植技术和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从1993年至今,刘佰军累计带出3000余名徒弟,他不仅免收学费,还自掏腰包赠送蔬菜种子资助徒弟种菜。

  “刘大哥,今年育苗弄啥品种好一点?”12月13日晚,蔬菜新村菜农玉山江·玉努斯来到刘佰军家,向他请教育苗技术。

  “现在冬季农闲,大家没事就来我这喝喝茶、聊聊天,探讨种菜技术。”刘佰军说。

  1993年,刘佰军萌发了一个强烈的愿望:科学种田,造福乡亲。此后,他一头扎进农田不停钻研种植技术。

  为提高蔬菜品质,刘佰军首先在自家菜园搞起了实验,但成效并不明显。随后,他前往陕西、上海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种植技术。回来后,从引进红薯和莴笋新品种做起,在自家菜园里试种,并将品质最好的蔬菜苗免费提供给村民。几年下来,刘佰军家的菜园成了名副其实的蔬菜新品种种植园,在他的带动下,多数村民逐渐成了蔬菜专业种植户。

  2021年,刘佰军和村“两委”以打造精品果蔬基地为目标,在村里成立顺宏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部分菜农之前抱有“单打独斗”的思想,并未加入合作社,导致种出的蔬菜销路不畅、价格不占优势。刘佰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奔走和菜农交谈,征得意见建议50余条。同时,积极联系喀什地区果蔬收购专业合作社,通过反复商议,最终促成100户菜农与合作社达成统一销售协议,大葱均价比上年提高0.8元、辣椒均价比上年提高0.6元,菜农实现户均年增收4000元。

  刘佰军始终坚持与市场接轨,在他的带领下,蔬菜新村的蔬菜从品质到包装逐渐升级,销售渠道也逐步打开。如今,蔬菜新村的蔬菜在库车本地市场占比达80%,其余销往全疆各地,土豆还销往四川、福建、广东、广西等地。

  作为合作社法人,面对菜农反映的困难,刘佰军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当自家的事来解决。

  2018年,村民阿布来提·塔依尔与父亲分户后,想要种菜增收却没有经验,找到刘佰军学习。刘佰军手把手教他如何育苗、管理蔬菜等。因两家离得远,刘佰军担心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就说服阿布来提·塔依尔的邻居张杰与阿布来提·塔依尔合伙种菜。在刘佰军的帮助下,阿布来提·塔依尔的种菜技术越来越好,如今已在市区买了楼房。

  “我们家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是靠党的惠民政策,二是多亏了刘佰军大哥的真诚帮助!”阿布来提·塔依尔说。

  菜农张福林因蔬菜种子出现问题赔了钱。亲戚、朋友、邻居都不愿意借钱给他,农资店也不愿给他赊欠,走投无路时,他找到刘佰军。了解情况后刘佰军二话没说,借给他9吨蔬菜种子,并到农资店为张福林担保,帮助张福林度过最艰难的时刻。

  2020年,闲不住的刘佰军还到比西巴格乡博斯坦二村担任科技副主任。近年来,他累计帮带3000余名农民发展蔬菜产业。

  “种菜是一门大学问,越往里钻越有乐趣。大家伙信任我,我不能辜负大家的希望,得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刘佰军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潘婷)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