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克拉玛依消防救援支队建成全疆首个消防救援队伍安全文化馆

克拉玛依消防救援支队建成全疆首个消防救援队伍安全文化馆

2023-06-22 19:26: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2日电(吴亮)建设安全文化,实现安全发展。近日,新疆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历时半年精心打造、合理布局,收集整理1000余张图片、50余条安全标语、30余件实物,划分5大区域,设置“四个秩序”专栏及留言等16个版块,建成全疆首个消防救援队伍安全文化馆,开辟了消防救援队伍安全文化建设新途径。

  一直以来,克拉玛依支队党委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党委工程、一号工程”,时刻将安全管理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全时段,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形势分析,准确研判影响队伍安全稳定的“5大类15项”风险因素,及时制定各类事故预防措施,有效打通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确保队伍各级安全稳定。

  短期安全靠管理、中期安全靠制度、长期安全靠文化。2023年,根据全国及总队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克拉玛依支队党委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支队党委“1543”工程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编入“四站建设”项目清单有序推进。通过立旧改造的方式,将闲置待用的库室因地制宜的建成学习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理念、开展安全教育的独立场所。期间,总队领导多次莅临支队检查指导,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支队整体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

  新建成的安全文化馆划分成实物展陈、互动体验、视听播放、教育仪式、安全留言等五个区域,综合运用了声、光、电等技术手段,创新引入了磁性拼图、红外感应、触感反馈等体验项目,形成了参与式、交互式的观展格局。展陈内容聚焦队伍正规化建设“四个秩序”方面的安全工作,系统展现了克拉玛依支队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尝试,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增强了安全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为增强场安全文化馆的关联性、直观性和趣味性,该馆围绕正规化建设“四个秩序”设置“四专栏一留言”互动版块。其中执勤篇专栏设置拼接个人防护装备磁吸拼图,使指战员时刻牢记个人安全防护要求;训练篇专栏展示12种常用绳结及3类安全吊带用途,为指战员系好生命线;工作篇专栏设置“人生方向盘”,警醒指战员把好廉政、保密、车辆责任关;生活篇专栏讲清管酒治酒、涉黄涉赌涉贷等突出问题的危害和处罚程度,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留言台可让指战员打卡留言畅谈安全文化学习感受,分享心灵深处的“安全弦音”。

  目前,安全文化馆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得到了各级指战员的纷纷称赞。下一步,克拉玛依支队将继续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安全文化馆“以文化人”的教育作用,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抓安全”的浓厚氛围,引导指战员在安全工作中唱主角、当主力,为坚定不移走好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提供安全保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