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完成国内首口水平井膨胀管井筒重构重复压裂现场试验

新疆油田完成国内首口水平井膨胀管井筒重构重复压裂现场试验

2023-07-13 19:13:14 来源:中新网新疆
资料图: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的玛湖油田一隅。 吴小川 摄
资料图: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的玛湖油田一隅。 吴小川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13日电(张莉伟 高迎春)7月9日2时27分,随着现场压裂泵车的轰鸣声逐渐平息,位于新疆油田玛湖油田玛18井区的MaHW6274井膨胀管井筒重构重复压裂试验取得成功。此次施工成功实现了国内首口应用于水平井重复压裂的膨胀管井筒重构,标志着我国在非常规油藏水平井重复压裂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实现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对我国非常规油藏二次开发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近年来,针对玛湖致密砾岩储层强非均质性、水平井段内多簇压裂非均衡起裂导致的初次压裂产量递减快,一次采收率偏低问题,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科研人员持续攻关探索水平井重复压裂技术。2022年联合集团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在目前钻井膨胀管堵漏技术基础上,开展玛湖5寸套管水平井膨胀管井筒重构重复压裂技术可行性论证;协调多方优势力量,综合考虑水平井重复压裂工况要求,与集团工程院、中油测井新疆分公司、西部钻探井下作业公司等多家兄弟单位一道,明确该工艺技术可行可试,并编制形成此次水平井膨胀管井筒重构重复压裂技术方案。

  国内水平井重复压裂技术成熟度低,现场试验投资高、风险大,为推动现场试验落地,在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处的组织下,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积极申报公司试验项目并获立项通过。针对膨胀管重构后小井筒重复改造难点,科研人员以地质工程一体化为原则优化重复压裂设计,充分考虑作业风险,从工具材料选型、压裂工艺措施优化等方面制定精准技术对策,并多次得到油气和新能源公司采油采气工艺处、长庆油田分公司等单位领导专家审查指导。该井前期膨胀管井筒重构累计补贴长度1041米,重构后井筒内径85毫米,抗内压达到75兆帕以上,为重复压裂提供了良好的井筒条件。

  试验以来,在工程技术处的牵头组织下,成立由多家单位组成的“MaHW6274井井筒重构重复压裂”工作专班,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挂图推进现场试验。试验的技术负责单位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积极践行“红工衣+白大褂”创新机制,从现场施工的工艺技术细节中发现问题、寻找答案,提高创新水平。试验历时1年半,先后经历了新冠疫情、冬季严寒、夏季酷暑等不利条件,科研人员慎终如始,系统打通了工艺的难点卡点堵点,并全过程驻井跟踪指导现场施工作业,保障了现场试验顺利开展。

  “该井16段33簇压裂施工累计入井液量2.5万方、加砂800余方,各段压裂施工新缝起裂迹象明显,圆满且高质量地完成了现场施工。该项技术的突破填补了我国水平井井筒重构重复压裂技术空白,刷新了国内水平段膨胀管封堵作业长度纪录,拓展了北美膨胀管井筒重构重复压裂应用界限,对我国非常规油气藏重复压裂大幅提产具有重要意义。”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一级工程师纪拥军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试验效果跟踪评价,并以此次现场试验为契机,全面总结技术成果和现场试验经验,从而为我国非常规油气藏重复压裂技术体系构建贡献工程技术力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