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绿色发展跑出“加速度”

乌鲁木齐新能源项目加快建设绿色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3-08-16 18:39: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位于甘泉堡经开区的增量配电网30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已经安装完成的光伏板连成了一片“光伏海洋”。 (本报资料图片)位于甘泉堡经开区的增量配电网300MW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已经安装完成的光伏板连成了一片“光伏海洋”。 (本报资料图片)

  推动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逐“绿”而行,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关键中的关键。

  今年1月至7月,乌鲁木齐新能源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一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乌鲁木齐浩风洁净能源达坂城分散式风电110千伏送出工程、华电盐湖南风电220千伏送出工程等一批新能源项目相继投运;达坂城区实现全“绿电”供应……

  新能源项目多、投资大、建设快,新能源消纳取得新突破,新能源产业链、新材料集群加快布局,绿色发展跑出“加速度”。

  □本报全媒体记者王艳红 宋建华 贾梦妍 牟敏

  风电场改造升级按下“加速键”

  8月14日,走进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达坂城风电场,工人们正在对等容量机组进行升级改造。此次改造在提升风能利用效率的同时,新建7台6.25兆瓦和1台2.5兆瓦的机组。

  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最早从事大型风力发电场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的企业,在乌鲁木齐市分布有4家风电场。

  “我们拆除了36台老旧机组,等容量替换成市场上比较主流的风力发电机组机型,新增的部分大概有2.4万千瓦,整体大概是46.25兆瓦的机改项目总装机容量。”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工程部部长王岩说,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后,将加速“电源、电网、负荷、储能”矩阵的“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模式。

  推动老旧风电场升级改造,不仅有利于提升风能资源和土地利用效率,提高存量风电场经济效益,还可大幅拓展风电市场空间,加强电力保供能力,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注入新动力。

  达坂城区被誉为“中国风谷”,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年蕴藏量250亿千瓦时。1992年11月,全国第一座大型风电场——水利厅风电场在达坂城区成功并网,开启了乌鲁木齐新能源建设的篇章。

  目前,达坂城区风电及光伏装机容量达463.5万千瓦,已建成57座风电场,6座风电汇集站。今年以来,达坂城区把发展重点放在清洁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筑建材等领域,大力推动华电、达金工、晶科、天润风能续建及新建风电项目建设,健全建强清洁能源产业链条,鼓励风电企业对小功率机组技改增容,风电场改造升级按下“加速键”。

  今年,达坂城区续建及新建风电项目10个,将新增装机容量202万千瓦。6月底,华电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总装机100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80万千瓦,光伏项目20万千瓦。

  作为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和新疆首个“风光火储”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该项目每年可新增“绿电”25亿千瓦时,有效提升电网清洁能源比例。

  光伏基地建设快马加鞭

  8月14日,在位于米东区东道海子沙漠的国能新疆“源网荷储”一体化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工地现场,随着一块块光伏板在戈壁滩上延伸开来,昔日的戈壁沙漠正逐渐变身为可提供绿色能源的“光伏海”。按照计划,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并网。国能乌鲁木齐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主任谭光华说,该项目建设面积7万余亩,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近20亿千瓦时,有效助力乌鲁木齐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米东区北沙窝太阳能资源丰富,辐射强度高,日照时间长,适宜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今年上半年,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米东区新能源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自治区发改委核准项目7个,新能源规模8.4吉瓦,总投资金额373亿元。

  近日,乌鲁木齐市召开光伏产业项目工作推进会,集中梳理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项目、光伏企业前期手续办理的堵点难点,精准施策确保光伏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应办尽办,加快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产业基地建设。

  “十四五”期间,米东区加快规划占地超100万亩、总投资超千亿元、总装机20吉瓦的大型新能源基地建设,同步规划建设1200亩新能源配套产业园,大力招引光伏发电、氢能推进、共享储能、配套储能、新能源电池、多晶硅、组件生产等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落地。同时,还将重点推动博光乌鲁木齐“光伏自动化验证基地”1吉瓦光伏、中绿电350万千瓦光伏、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200万千瓦“源网荷储”等8.4吉瓦光伏项目落地米东北沙窝光伏基地,逐步向绿色低碳转型。

  “借风”“迎光”而上,依托“南风北光”的资源优势,乌鲁木齐新能源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今年上半年,乌鲁木齐新能源并网141.51万千瓦,预计2023年将新增新能源装机287万千瓦。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持续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工作,先后建成了一系列新能源配套输变电工程,提高电网的新能源消纳能力;同时把好并网验收关,做好新能源并网服务,确保新能源发电项目建成即并网。

  全产业链加快布局

  今年上半年,乌鲁木齐市围绕自身资源优势,引入以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做文章,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形成。

  8月13日,在新疆尚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耀新能源)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自动划焊一体机、离线EVA/TPT切机等高端生产设备运行流畅。作为全疆首家高效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尚耀新能源拥有国内先进的组件加工全自动流水线。

  “我们秉持数字化、绿色化、智慧化发展理念,采用国内最新技术、最新工艺,主导产品单晶高效双面双玻光伏组件转换效率高达23.1%。项目可年产2吉瓦光伏组件,实现30亿元年产值。”尚耀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张春晓说。

  今年6月19日,新疆首个2吉瓦高效光伏组件生产项目在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正式建成投产。当日,尚耀新能源的首块高效光伏组件成功下线,填补了新疆光伏产业链组件本地化生产空白。

  作为资深的光伏产业专家,张春晓认为新疆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光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目前疆内光伏产业上游硅料和硅片生产发展较好,此次公司补齐了光伏组件生产重要环节,后期还会开展太阳能电池片等产品生产,预计可以逐步带动周边形成光伏原材料配套产业链,拉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产业在当地落户。

  同时,乌鲁木齐生产基地在实现光伏电站关键部件本地化生产和供应后,还可借助乌鲁木齐的区位优势和物流便利,充分辐射中亚及西亚市场。

  今年以来,作为乌鲁木齐市重点发展产业集群之一的新材料产业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硅基、铝基、铜基等产业集群多点发力,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高新区(新市区)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张亚丽说,随着尚耀新能源产品正式下线,在光伏产业领域,工业园区也形成了相对较完善的产业链。

  从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到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今年以来,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乌鲁木齐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速升级,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