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伽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绘就农业发展好“丰”景

新疆伽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绘就农业发展好“丰”景

2023-10-15 17:38:45 来源: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伽师县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农业机械化,实现农业生产模式从传统农业迈入全程机械化,解放农民双手,推进乡村振兴,绘就农业发展好“丰”景。

  10月10日,在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阿亚格乔拉克村高标准农田里,大型机械来回穿梭,进行滴管铺设、播种等作业,耕作效率比之前大幅提高。“以前我有14亩地,地块零散种植很麻烦,现在把土地都规划成高标准农田,采用滴灌模式技术,不仅能节水,种植也方便了,还能增加产量,种植小麦每亩地能收700公斤,玉米亩均产量能达到500公斤。”村民艾买提·托合提说。

  阿亚格乔拉克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后,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筑牢粮食生产根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阿亚格乔拉克村村委会主任努尔艾力·艾合买提说:“截至目前,我们村高标准农田面积达2025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甜菜等。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增加了粮食产量、提升了农田质量,也大大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

  伽师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艾克拜尔·艾海提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促进了耕作方式的优化,实现了机械化、高效节水、水肥一体化等,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既保证了粮食安全,又增加了经济效益。今年以来,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是18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一体化13万亩,高效节水农田5万亩。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预计11月中旬全部完成。”

  伽师县在不断扩大高标准农田规模的同时,对已建高标准农田持续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标准,配套完善农田设施,力求实现从“完成计划”向“建设精品”转变,把每个农田建设单体项目都作为精品去细心打造,让高标准和高质量成为伽师县农田建设工作的“新标签”,实现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标准管理。(伽师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阿力米热·亚森 姑再努尔·买买提 闫泽喜 努尔阿米那木·艾孜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