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经开区大力推进工业领域重点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作

经开区大力推进工业领域重点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作

2023-11-03 13:36: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3日电(杜冬玲 蔡嘉敏)今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聚焦八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钢铁、冶金、建材等工业领域重点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作。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率先开展超低排放改造,2023年投资19.37亿,实现三项污染物减排6241吨,减排比例48%,向着绿色钢铁示范企业迈进。

  烧结项目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

  日前,八一钢铁炼铁厂265平方米、430平方米两个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经过15个月的施工建设,正式投入使用。

  八钢公司炼铁厂烧结工序脱硫脱硝作业区作业长刘瑞民介绍,265平方米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装置的工艺,主要就是用活性炭进行脱硫脱硝,因活性炭一直在循环,经过解析塔把烟气中的硫再利用回收,生成浓硫酸产品,该工艺最优之处就是没有任何的副产物,不会有固废危废的产生,产生的废气达到超低排放的标准。430平方米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最终的副产物为石膏。

  钢铁行业中烧结工序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之一,烧结能耗约占钢铁企业工序的16%。2023年八钢公司总投资7.31亿元,完成烧结机头烟气排放改造项目,实现烧结脱硫脱硝工艺全流程超低排放。

  “目前,两条新脱硫脱硝生产线90%的操作都可在电脑上完成,生产过程中系统参数的变化,都有预警机制,参数由系统自动调整,生产的稳定性大大提高。”刘瑞民说。

  每年可控制300吨粉尘的外溢

  除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外,八钢公司还建设了烧结料场封闭项目,目前也已投入使用。

  10月31日,记者在八钢公司炼铁原料分厂看到,烧结料场类似一个超大型的原料仓 ,白色的外观呈现出“拱形”,长500米,宽120米,高43.6米,共有6万平方米,年堆存量约40万吨,主要堆存混匀料、铁精粉等物料。

  该烧结料场是疆内目前最大的用管桁架膜结构建造的棚式全封闭料仓项目,也是八钢公司今年推进的超低排改造项目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对其改造后,实现了料场的卸料、贮存和转运等区域封闭,消除原露天料场和卸料线可视性无组织粉尘排放。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原料工序安全环保主任工程师许栋介绍,烧结料场原本为露天形式,在堆取料、汽车装卸料时产生扬尘污染。今年,该烧结料场投资1.04亿元,内部采用远程超细射雾器进行降尘,空间作业范围内粉尘颗粒控制在8毫克以下,对以往的露天料场堆存的物料密闭式存储,每年可控制300吨左右粉尘的外溢。

  每年燃耗可降本2000万元左右

  截至目前,八钢公司已投资13.3亿元,先后建设封闭高炉料场、焦炭料场,以及球型料仓11座。

  今年以来,八钢公司有30多个超低排改造项目全面铺开,这些项目均在9月30日前陆续完工。

  据介绍,八钢公司具有铁矿、煤矿、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完整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产品覆盖长材、板材、管材以及金属制品等钢铁延伸产品,规格达1600多个。

  记者从八钢公司超低排指挥部了解到,不久前,涉及八钢公司轧钢工序的5个超低排项目,在企业今年众多超低排建设项目中,不仅率先完工投入使用,在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同时,还将为企业带来经济收益。

  据介绍,2023年八钢的超低排建设项目中,涉及轧钢厂的超低排改造项目共5项,其中,投资最大的一项是轧钢厂8座加热炉全部参与的“加热炉智慧制造、稳定达标排放环保改造项目”。改造完成后,热轧区域污染物排放均达到超低排排放限值,同时实现了自动烧钢、炉群协调控制、烧损降低、节能降耗等多项目标,燃耗由原来的1.2%降至1.15%。

  八钢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目前八钢轧钢工序每年600万吨产量测算,经过超低排改造后,燃耗平均降幅6%左右,仅燃耗一项,每年就可降本2000万元左右。同时,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量210吨,八钢公司轧钢厂无组织排放治理已率先达到超低排标准。

  作为全疆产业链最长、产能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全的钢铁企业,生产工艺的提升,也让企业产品走得更远。

  今年以来,八钢公司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耕新疆、立足西北、拓展海外,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业务国际化发展,不断提高产品对外竞争力,八钢“宝武班列”实现“天天开”目标,出口货物包括卷钢、螺纹钢、钢管、横切产品等,主要发往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