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泽普县旅游发展带动二三产业洼地崛起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

泽普县旅游发展带动二三产业洼地崛起 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

2023-11-03 11:51: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3日电(冶小平)近年来,泽普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发展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推进生态、产业、城市、社会转型,生态实现了“城在林中、园在城中、人在绿中”的华丽蜕变,旅游实现从无到有和由小到大、带动二三产业的洼地崛起,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

  资源禀赋融合 打造全域旅游新洼地

  泽普县绿洲面积占86.3%,森林覆盖率42.8%,绿化覆盖率48.4%,拥有“华夏梧桐第一县”的美誉和“中国有机红枣种植面积最大县”两项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荣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十佳休闲小城等诸多殊荣,获得了“度假一天,增寿一年,幸福一生”的嘉许。泽普县依托资源禀赋融合,围绕“一核多极”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金湖杨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龙头作用,打造了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叶尔羌河国家湿地公园。同时将古勒巴格景区、布依鲁克塔吉克风情小镇、梧桐生态公园等一批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改造升级,着力打造有亮点、有魅力、有内涵的旅游目的地。

  品质提档升级 增强旅游发展新业态

  推动实施“旅游+”战略,深入挖掘现有资源和潜在资源,重点推进以金湖杨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休闲设施建设、长寿村休闲商业街建设、冰雪乐园水世界建设、自驾车营地建设、体育公园儿童娱乐投资建设、康养中心建设、公铁物流园等项目为重点的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建设;累计投资近一亿元,对景区游步道、知青点、恐龙馆等基础设施和景点进行提档升级,增加了爱情长廊、玻璃栈道、网红打卡点等新景点;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94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乒乓球场、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乐园、休闲驿站、林荫步道、体育文化雕塑及特色打卡点等配套设施的泽普县体育公园,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运动休闲、旅游观光的需求,丰富了以民宿游、自驾游、康养游、婚恋游、生态游、红色游、民族团结游为主的旅游业态,形成了全民、全域、全时、全季,旺季不减、淡季不淡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泽普县旅游人数达24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75亿。

  延伸旅游触角 实现二三产业新突破

  充分发挥旅游业综合性产业优势,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深入推进特色旅游+特色农副产品开发,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加工、药品加工、生物医药、维吾尔医药等产业为重点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蓬勃发展,提升“金凤泽普”系列产品品牌形象,做强“泽普三宝”特色农产品,打造有创意、有市场的“泽普礼物”,泽普县4000吨苹果入驻京东平台,实现强强联合共赴“甜蜜之约”。挖掘地方特色饮食文化,提供酒店、度假木屋、长寿村等食宿服务,精心打造了长寿村美食一条街。通过旅游发展,泽普二、三产业也得到了转型升级,截至目前,二三产业实现就业32000余人次,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泽普县坚持把旅游+推进工业化放在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位置,积极探索‘标准化生产+培育龙头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旅游’的业态融合发展模式,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搭建自主研发平台,不断健全农副产品加工全产业链,目前全县企业自主研发产品100余种,以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持续显现。”泽普县供销合作社主任王飞说。

  精细服务管理 打造泽普发展新形象

  “泽普的旅游服务非常周到,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非常到位。酒店非常干净、舒适,床铺也非常舒适,关键是价格比较合理。景区的工作人员非常友善、热情,总是能够耐心的解答我们的疑问和帮助我们。”上海游客陈先生满意地说。

  近年来,泽普县依托援疆省市优势,加强与内地院校、企业合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特色农产品加工专家工作站。依托上海闵行区,邀请专业人员参与指导,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招商引资,找准国家产业政策、市场投资导向,依托招商专班,加大酒店等业态新颖、吸引力强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地。今年以来,维纳斯等一批酒店先后落地泽普。加强市场监管,完善全域旅游综合管理体系,健全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记录,建立旅游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理机制,推动旅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强化对外宣传载体,加强与知名旅游企业合作,借助各种品牌赛事和节会活动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全年持续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各类赛事,成功举办了泽普首届“金湖杨”马拉松赛,近3000名国内外选手享受运动与美景,同时还举办了恐龙主题乐园魔法偶像系列活动、“这里是新疆”群星演绎、第四届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系列活动、2023年喀什味道第三届美食大赛等,切实提升了泽普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