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阜康市:青山绿水间隐藏着的“巨型充电宝”

新疆昌吉州阜康市:青山绿水间隐藏着的“巨型充电宝”

2024-04-08 13:00:4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3月26日,工作人员在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的核心区域——地下厂房内察看数据。 王 薇摄

3月26日,工作人员在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的核心区域——地下厂房内察看数据。 王 薇摄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王薇

  早春,微风如熏,阳光正好。近日,记者驱车行至阜康市上户沟乡,沿山路蜿蜒而上,及至山顶,豁然开朗,上下两个宽阔碧蓝的水库“一高一低”遥相呼应,冰层下的水流“一升一降”,将绿色电能源源不断输向新疆电网。

  这里是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国西北地区首座投产发电的抽水蓄能电站,分为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部分,为新疆电网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俯瞰,没有听到传统水电站那种奔泻的流水声,也没有看到河水流淌,取而代之的是静静的“湖泊”,令人感受到工程的宏伟。

  阜康抽水蓄能电站有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4.1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2.13亿千瓦时。

  “上水库的正常蓄水位是2271米,下水库是1775米。我们就是利用两者水位落差来蓄能。”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计划工程部副主任芦建刚说,一升一降间,电力低谷时的过剩电能就转换为用电高峰的优质电能。

  谷时充电储能、峰时放电调峰,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储能、事故备用等多重功能,破解了风与光“看天吃饭”的难题。

  “抽水蓄能电站还可用于紧急事故备用,在3分钟内实现‘自主开机’发电并网,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芦建刚说。

  以山为势,化水为能。作为“巨型充电宝”,阜康抽水蓄能电站每天可发电量720万千瓦时,能够满足约35万户新疆城市家庭同时用电需求。

  自2017年4月开工建设以来,青山绿水间,这个“巨型充电宝”正在飞速“生长”。

  目前,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的1号、2号发电机组已经顺利投产发电,3号、4号发电机组也进入了调试阶段,洞室衬砌、装饰装修和生态修复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乘坐汽车,进入蜿蜒交错的隧道,十几分钟后便来到阜康抽水蓄能电站的核心区域——地下厂房。

  一眼望去,通明的灯光照着一尘不染的白色瓷砖,两台圆柱状机组赫然而立。地面上的绿色盖板下,又是一层层装有发电设备的巨大空间,设备以肉眼难辨的速度极速运行。

  “厂房高56.3米,宽24.3米,长173.5米,位于285米深的山体内,是抽水蓄能电站的‘心脏’。”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副主任左建说。

  这样庞大复杂的工程是怎样建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流程,一样也不能少。”左建说,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海拔2200多米,属于高海拔严寒地区。在7年建设过程中,该公司采用曲面滑模工艺,无人机纳米喷涂等新技术,创造了多项行业纪录。

  生态是天山山脉亮丽底色,也是建设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坚固的底线。

  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伟说:“工程弃渣基本用于上下水库挡水坝压坡体建设,上下水库里的水是自然降水,漫山遍野的花丛灌木也都是我们栽植的。”

  “电站在建设之初一并启动生态修复科技项目攻关,高边坡采用厚层基材喷射护坡技术、岩质高边坡植生袋绿化等新技术,精心培育和优选边坡绿化物种,建立植物苗圃和珍稀植物移栽保护区,建设转场牧道和动物饮水池,打造寒旱高海拔地区生态文明示范工程。”郑伟介绍。

  绿树成荫,芳草遍地,如今,这个“巨型充电宝”隐藏在自然生态与工业建筑和谐相融的山水之间,消失了近10年的马鹿、狐狸等野生动物回归栖息,实现了生态效应与经济效应的有机结合,铺就一条工业旅游发展绿色通道。

  2024年8月,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届时,阜康抽水蓄能电站每年可增发新能源26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耗16.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9.6万吨,为促进西北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