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瓦提县: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新疆阿瓦提县: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

2022-11-21 17:57:0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麦吾兰江·莫明 茹先古丽·阿迪力)今年以来,阿瓦提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大力实施老大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荒漠化治理项目及塔里木河上游胡杨林抚育更新工程等,扎实推进阿瓦提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切实保护、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image图为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防渗渠修建现场  麦吾兰江·莫明摄

  近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防渗渠修建现场,机器轰鸣,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混凝土搅拌、现浇、抹平等工作,施工现场一片火热。

  塔木托格拉克镇库吾尔尕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阿瓦提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7个子项目中的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1259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186万元,地方配套8409万元。工程主要对项目区14599.24公顷(218977.05亩)土地进行综合整治,其中包括土地平整规划7439.74公顷(111590.46亩),配套和改造路、林、渠等田间基础设施,田间道路改建43.354km,渠道防渗改建22.009km。项目实施后,本区域农业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将得到大幅度提高。同时,能达到节水、增产增收,提高灌溉水利用率、提高土壤肥力、改善生态环境、增加生态用水的目标。

  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玉强说:“正在实施的塔木托格拉克镇等2个镇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改建工程已全部完成,渠道防渗改建已完成90%。我们公司现在正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尽快施工,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据了解,阿瓦提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涉及7个子项目,总投资金额6.19亿元,其中,中央支持资金2.92亿元、地方配套3.27亿元。目前,总项目进度为87%。项目完工后将极大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形成水清、河畅、岸绿的优美生态风景线,助推生态产业全面发展、乡村振兴全面起势,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荒漠化治理样板工程。

  阿瓦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福平说:“目前,阿瓦提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87%。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山水林田湖草沙项目,以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走出乡村振兴的新道路,为促进阿瓦提县生态质量改善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