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总投资30亿元!克拉玛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总投资30亿元!克拉玛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022-11-21 18:48: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娄林毅 叶子)“研发中心的封顶,标志着我们基本完成了今年项目的施工任务,即将全面进入二次结构施工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11月3日上午,克拉玛依宏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东明说。该公司位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20万吨高性能针状焦新材料项目主体建筑研发中心封顶仪式正在举行。

  截至目前,该项目今年完成了研发中心、中心化验室、萃取装置泵房等10个主体施工单体的项目施工,以及10个子项目的钢结构施工、3个子项目的钢结构基础施工,总计施工面积超2万平方米,完成总体施工进度86.77%。

  根据施工计划,20万吨高性能针状焦新材料项目将于明年3月恢复施工,主要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外墙保温、室内装饰装修等施工任务,预计将于明年6月交工,10月投产。据张东明介绍,该项目投资额近10亿元,年生产针状焦近7万吨,产值近13亿元,采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超临界萃取油浆技术,充分利用新疆乃至中亚的催化油浆原料生产碳基新材料——针状焦。

  针状焦取向性好,导电、导热性能好,除用作制造炼钢用超高功率电极的主要原料,还在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制造等方面被广泛应用。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兴起,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针状焦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作为克拉玛依市打造四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的“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中的龙头项目,克拉玛依宏福新材料有限公司20万吨高性能针状焦新材料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发挥新疆地区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打造产业聚集“高地”,推动构建克拉玛依市“一主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两天前,同样位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的年产72万吨差别化聚合物新材料项目主生产装置聚酯车间、SSP车间主体建筑封顶,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由逸普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约20亿元,一期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主要包含年产30万吨瓶级聚酯生产装置和年产12万吨可降解新材料聚酯装置,以及生产车间、成品库、管廊管架等18个单体工程。

  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石油炼化产业延链、补链重要作用,带动包装材料、医疗用品、农膜、农药等多领域下游产业延伸发展,可带动就业300人,预计年销售收入60亿元,实现利税近8亿元。

  “该项目是石油炼化一体化的中游产业项目,也是克拉玛依市环烷基原油生产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特色项目之一,属于国家鼓励类投资项目,符合自治区对克拉玛依石油炼化一体化发展的规划定位。”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投资与贸易促进中心主任苟小燕说。

  今年6月,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此,我区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4个,高新区布局更加合理,产业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围绕克拉玛依市4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不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构建传统石油化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我们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主动靠前协调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各项问题,不断助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早日建成投产,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苟小燕说。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