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援疆医生助沙湾市人民医院独立完成首例心包穿刺术

援疆医生助沙湾市人民医院独立完成首例心包穿刺术

2022-11-21 19:30: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董浩)近日,沙湾市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结核性大量心包积液伴心力衰竭的危重患者。令人欣慰的是,此例手术是在鞍山援疆工作队援疆医生张启迪的指导下,近20年期间该院独立完成的首例心包穿刺术,成功填补了沙湾市人民医院的一项医疗技术空白,也是沙湾市心内科危重患者的福音,标志着沙湾市这类重症患者今后“足不出市”即可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沙湾市一中年男性患者出现胸闷、乏力的症状已有一个月,因症状加重、呼吸困难立即前往沙湾市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他的胸闷、呼吸困难情况进一步加重了。胸部CT显示大量心包、胸腔积液;心超探及心包腔液性暗区最大径达6.5cm。

  以往碰到这类危重患者,因缺少心包穿刺技术经验,沙湾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会建议患者转至石河子或乌鲁木齐的医院进一步诊治。“别紧张,让我们来看看。”来自鞍山市中心医院心内科的援疆医生张启迪及沙湾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治医生胡鑫宝医生第一时间赶至病房,进行了仔细问诊和体格检查。

  张启迪医生有着十多年治疗心血管疾病工作经验,业务扎实精湛,有着丰富的心包穿刺经验。在赢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后,他将心包穿刺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仔细耐心地讲解给患者的主治医生胡鑫宝。在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后,他们立即进行了心脏超声检查,并在超声定位引导下成功进行了“心尖部心包穿刺抽液引流术”。

  “太厉害了!我感觉好多了,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啦!”随着患者大量心包积液被引流抽出后,患者心衰症状立刻得到有效缓解。完善检查化验后,患者被初步诊断为“肺结核伴有结核性心包、胸腔积液”。

  据援疆医生张启迪说:“由于大量心包积液造成其心脏舒张功能减低,血氧低,活动耐力明显下降,生活质量较差,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若积液进一步增加,患者存在因急性心包填塞导致猝死的风险。”该例手术填补了沙湾市人民医院的一项医疗技术空白,也是心内科危重患者诊疗的典型病例。

  近年来,沙湾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在鞍山援疆工作队援疆医生们的持续帮扶下,疾病的诊治水平和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不断提高,为沙湾群众带来了福音,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此次对于危重患者的成功救治也体现了沙湾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诊疗能力迈向了新台阶,犹如一场“及时雨”,使当地群众足不出市也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技术服务,为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