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瓦提县:做强做大设施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新疆阿瓦提县:做强做大设施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2-11-22 17:11: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2日电(麦吾兰江·莫明)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坚持把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突破口,持续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强化科技赋农,促进设施农业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11月18日,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设施农业基地的大棚内,一颗颗鲜艳欲滴的圣女果宛如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挂在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圣女果,并装箱运往附近的分拣中心进行分拣包装,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image图为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设施农业基地的大棚内。麦吾兰江·莫明    摄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村民古丽娜尔·艾合买提由于要照顾家人,无法外出务工,在村委会的介绍下,她来到了村里的设施农业基地上班,不仅能挣到钱,还能学习蔬菜种植技术,这让她非常满意。

  村民古丽娜尔·艾合买提说:“我来这个设施大棚上班已经五个月了,每个月的工资2500元,这离我家很近,上下班也方便。在这里不仅能学到农业技术还能挣钱,以后我会在这儿好好工作、好好学技术,以后自己管理大棚,增加我们家的家庭收入。”

  有机蔬菜种植,离不开科技的助力。乌鲁却勒镇设施农业基地在大棚内安装了智能温控设备,可以根据日照、天气等自然条件,自动进行卷帘放风、盖被取暖,以保证棚内温度适宜果蔬的生长。此外,测土配方、机械喷药、水肥一体化等设备,也有效提高了设施农业基地现代农业的科学化、智能化、机械化水平。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木合坦尔·阿布拉说:“设施农业发展新模式相比传统大棚,呈现出省钱、省地、省人工的特点和优势,便于管理和机械化作业,生产效益也有所提高。”

  据了解,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设施农业基地项目占地348.2亩,投入资金5500万元。该项目建设57座(折合标准棚199座)温室大棚及高效节水等相关附属设施,项目可就近吸纳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150余人。

  “下一步,我们镇党委政府继续统筹项目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基地,一方面壮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扶持企业和农户积极对接大市场,在创品牌、出精品上下功夫,持续走绿色有机发展之路,为县域内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木合坦尔·阿布拉说。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