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瓦提县:棉花玉米套茴香 高效种植促增收

新疆阿瓦提县:棉花玉米套茴香 高效种植促增收

2023-03-27 18:43: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楚天舒)为推动阿瓦提县经济更好地发展,促进现代化农业走向绿色生态、节水高效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阿瓦提县部分乡(镇)尝试棉花、玉米间作套种,不仅可以增加经济收入,还可以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和土地种植空间。套种经济作物,在主产作物产量基本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可以增收一茬经济作物,增加农民收入。

图为播种机在播种茴香。楚天舒 摄图为播种机在播种茴香。楚天舒 摄

  近日,在巴格托格拉克乡达克勒克村的茴香种植地里,播种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农户正在平整地头、查验种子、播种茴香,忙的不亦乐乎。该村种植大户张坤龙种植了2000余亩茴香,他准备将茴香和玉米进行套种以增加收入。

  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达克勒克村种植户张坤龙说:“茴香好管理,省力省人工,套种还可以有两份收入。”

  近年来,阿瓦提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因地制宜,在巩固主导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拓展农业增效空间,鼓励农民提高土地的利用率,稳步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产业,一地多种多收,一年多熟,提高经济效益。套种茴香的种植结构可为亩均收益提升1000元左右。

  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达克勒克村党支部书记暴玉华说:“我们村今年计划种植茴香2600亩,目前已基本完成。茴香具有改良土壤、田间管理简单、经济效益可观等优点。通过种植茴香,将进一步优化我村种植结构,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据了解,当地在全力推进春耕春播工作的同时,按照任务不减、目标不降的要求,扎实抓好全年粮食生产工作,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此外还统筹协调安排春耕春播、安全生产等工作,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跟踪指导服务,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我乡茴香播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预计在3月底全面完成种植任务。此次茴香的种植均为套种模式,在种植茴香的基础上计划搭配棉花、正播玉米等主要农作物。”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农口干部张尚良说:“接下来,我们将在茴香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大茴香田间管理方面的技术培训,做大做强茴香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