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巴州:院士专家“把脉问诊”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巴州:院士专家“把脉问诊”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7 18:44:2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周海霞 袁洪)3月22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巴州科协承办的科创中国院士专家讲座在我州举行。2名院士、2名专家做专题讲座,共同探讨植物营养与肥料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助力巴州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周卫以“肥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对世界肥料产业发展趋势、肥料技术创新与突破、我国肥料产业发展现状、新阶段肥料产业发展战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对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脲醛类和稳定性肥料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飞虎以“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成效与问题”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对我国发展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研发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就一次性滴灌带、支管轮灌技术、滴灌免耕播种机、水肥智能决策系统等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同时对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向和解决办法。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保护与监测中心副主任、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李荣以“新疆巴州地区耕地质量提升对策建议”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深刻分析了巴州地区的土壤类型、耕地质量等级、耕层厚度等,同时指出了影响巴州地区耕地(园地)质量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解决巴州耕地问题的对策措施。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名誉理事长白由路以“全自动灌溉施肥技术与设备研究”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对全自动灌溉施肥技术与设备进行了讲解,指出以灌溉施肥为基础,利用植物生长模型和传感器,实现在作物整个生育期中水分和养分的全自动供给,最大限度地满足植物生长需求、节约劳动力成本。

  州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县市设立分会场,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农业专业技术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会议,全州共计300余人参会。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