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能集团:助力无人机巡检插上智慧“新翅膀”

新能集团:助力无人机巡检插上智慧“新翅膀”

2023-03-29 19:37: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刘艳 王晓春 安金鹏) 3月24日,伊犁河畔仍被皑皑白雪覆盖,一座座电力杆塔耸立在伊犁大地,国网伊犁伊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航巡工作负责人邓健和无人机操作手王以鑫,正对110千伏德木线13-60号进行无人机精细化常规巡检。与此同时,新能集团所属新疆信息产业公司协助远在几十公里之外的输电运检中心巡检员赖春至,足不出户就可以对人工智能自动识别的缺陷进行复核,标志着国网新疆电力无人机智能化巡检规模化应用步入新阶段。

图丨邓健正带领王以鑫进行精细巡检

图丨邓健正带领王以鑫进行精细巡检

  如今,像这样的模式在巴州、伊犁、昌吉、喀什已试点应用,输电线路无人机巡线效率和质量大幅提高,人员成本及工作量大幅缩减,该模式的普及应用广受一线巡检员工好评。

图丨赖春至正在对上传的110千伏伊渠线缺陷照片进行审核

图丨赖春至正在对上传的110千伏伊渠线缺陷照片进行审核

  新疆地域宽广,输电线路长度逾10万千米,部分设施位于山区、沙漠、戈壁等恶劣环境,电网运行环境复杂,电力设备众多,通过人工巡检效率很低。“以前巡检一天拍几千张图片,隐患点只能一张一张人工审核,每个细节都不能放过,速度缓慢。现在,通过我们无人机输电智能识别模型,只需要将图片上传平台,平台自动识别缺陷、告警,我们在平台只对缺陷进行审核即可,这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巡检效率。”赖春至说。

图丨人工智能应用告警展示平台自动识别缺陷

图丨人工智能应用告警展示平台自动识别缺陷

  据了解,今年2月,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联合国网新疆信通公司和新疆信息产业公司,协同组织国网巴州、伊犁、昌吉、喀什四家供电公司,由新疆信息产业公司通过应用本地输电巡检模型和人工智能应用告警展示平台,全力支撑“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巡检应用”试点应用推广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公司人工智能运营团队成员黄杰介绍,该套平台具备稳定、高效、智能等优点,可以通过输电巡检业务全流程验证,并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效提高了一线巡检工作效率。

  为全面持续推进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新疆信息产业公司在国网新疆电力“业务+技术”双牵头协同机制的导向下,开展“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巡检”推广应用工作,扩充输电线路缺陷特征样本,持续优化模型,完善线上业务流程,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为国家电网智能巡检工作插上翱翔天际的翅膀,助力基层减负。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