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喀什至山东临沂货运班列顺利开行

新疆喀什至山东临沂货运班列顺利开行

2023-03-29 18:04: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刘孟馨 齐豪)3月29日12时10分,伴随着清脆的汽笛声,载有45车2450吨货物、货值2000余万元的鲁疆(喀什-临沂)班列缓缓驶出喀什火车站,向山东临沂站进发。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乔向华出席运行仪式并宣布发车指令。

  喀什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中巴经济走廊桥头堡,是连接中亚、南亚、西亚及至欧洲的陆路交通枢纽,更是我国商贸物流通往中亚、南亚、西亚及至欧洲的“黄金通道”,区位优势独特。

  2020年以来,山东援疆积极联合新疆沂蒙商会、山东沂蒙交投集团和喀什相关单位于2022年3月正式实施鲁疆铁路对开班列“商仓流”一体项目,开通喀什至临沂对开货运班列。此次班列运载的货物是喀什地区企业生产的面粉、脱酚棉籽蛋白、硼镁粉等产品。班列从喀什站始发,经过5天左右抵达终点站山东临沂站。班列返程时将运输建筑材料、小五金、汽车配件等物资入喀。

  据介绍,班列的开行对进一步加强鲁疆两地经济合作、拓展商贸渠道、促进喀什地区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具有重要作用,对推动喀什构建“外应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物流大通道格局,提升喀什国际商贸重镇地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通过此次班列的顺利运行,喀什地区将抢抓国家建设中欧班列南通道的历史机遇,依托多方优势资源,拉长建强商贸物流产业链,打造“商贸、仓储、物流一体化”运营模式,逐步建立全产业链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商贸物流综合体系,推动现代供应链与农业、工业、商贸物流业等融合创新,构建鲁疆两地内贸外贸联动、高水平融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山东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山东沂蒙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地直相关单位领导参加仪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