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苏:以“非遗”为媒传党音 声声入人心

乌苏:以“非遗”为媒传党音 声声入人心

2023-03-29 20:14: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张军)乌苏市以呼麦、蒙古族长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媒,通过“文艺+宣讲”的方式,用“新”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身边。

  3月24日,乌苏市西大沟镇艾力其村村民、呼麦艺术非遗传承人达力尕,通过“一嗓双音”的艺术形式,向群众宣讲。

  达力尕说:“我用呼麦的形式唱出各族群众对生活的热爱,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祝福。今后,我要带着我的学生们用呼麦把全国两会精神传唱下去。”

  今年,乌苏市自然资源局驻西大沟镇艾力其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基层宣讲新路子,组建了一支由5名非遗传承人组成的宣讲队,通过呼麦、《江格尔》、蒙古族长调等艺术形式,讴歌新时代,展现新风貌,让党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队伍中来。

  乌苏市西大沟镇艾力其村蒙古族长调传承人闹旧说:“今后,我们要积极创新,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的形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乌苏市西大沟镇艾力其村村民青山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习呼麦,我们要积极培养传承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据了解,以非遗为媒,是乌苏通过“小口径”讲述“大道理”,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也进一步激发了各族干部群众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乌苏市自然资源局驻西大沟镇艾力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巴音达拉说:“现在我们主要以江格尔、呼麦、蒙古族长调宣传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