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等教育提质扩容迈向教育新篇章——喀什地区为新质生产力厚植教育沃土

高等教育提质扩容迈向教育新篇章——喀什地区为新质生产力厚植教育沃土

2024-03-20 17:29: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0日电(雷木果 刘江)教育连着千家万户,事关前途未来。近年来,喀什地区大力推进喀什职业技术学院、 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喀什大学东城校区等重点项目……地区在高等教育提质扩容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3月12日,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提质扩容建设项目(一期)正式开工,主要建设学生宿舍楼、教学实训楼等8幢建筑,分四个标段建设,预计9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可容纳2024年扩招3000名高职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需求。

  近年来,地区始终把高等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全面聚焦高等教育提质扩容重点任务,全力支持高等职业院校发展,不断升级完善高等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育人质量。

  新学期,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再传好消息。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新增实用性强、社会需求度相对高、就业率相对较高的现代通信技术、跨境电子商务、建筑钢结构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新增的6个专业均是在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区域产业布局和社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设立的。加上2023年首批招收的建筑 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护理6个专业,今年,学院将有12个专业计划面向全国招生,招生规模预计2000人。

  位于莎车县的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于2021年8月开工,是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教育部审核备案,上海市出资援建、喀什行署举办与管理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目前学校有来自上海16所高校的骨干人才帮扶支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施“1+ 1+1+N”建设模式,即:至少与1个产业园区、1个龙头企业、1所上海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连接、服务多家中小微企业,深化产教融合。

  阳春三月,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选送首批对口帮扶的4个专业优秀学生和教师,专程前往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实地开展为期90天的访学交流。不断深化上海各高校“以校包系”对口帮扶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沪喀职教联盟平台作用,助力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能力、教学水平、师资队伍等方面全面提升。

  在沪喀两地的携手共建中,一支充满活力、富有爱心的教师队伍扎根于这片南疆热土,践行着“春风化雨润桃李”的理念。

  让职业教育发展红利惠及更多人,地区积极扩大招生规模,增设新专业和校区,加强职业院校建设,增加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布局,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优秀学子走上技能成才之路,为喀什地 区的高等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去年10月,喀什大学东城校区揭牌启用,进一步扩大办学空间,为学校向更高目标迈进创造了良好条件。喀什大学形成了“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学生总体规模达到3.2万人。学校现有22个教学单位,66个本科专业,涵盖11个学科门类;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喀什大学始终秉承“胡杨般坚韧、红烛般奉献”的大学精神,凝练了“和谐包容、励志图强”的校训,多年来,为新疆尤其是南疆培养了12万余名“留得住、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

  喀什大学已经走过61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在校园面积、专任教师数量、校生规模、办学经费等关键性指标上,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喀什大学围绕南疆相关产业布局对人才的需求,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新增建筑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卫生检验与检疫、环境设计等5个工科专业;以提升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为重点,全力推进教育学、生物与医药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申报建设数学和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电子信息、土木水利、资源与环境、国际商务、旅游管理、国际中文教育、音乐、美术与书法等8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位点数量不断增加;加大与疆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力度,与6所高校开展联培研究生160余名。

  喀什大学立足现有科研基础,主动对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加强科研平台、科研团队建设,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取得科研成果600余项,实现了科研工作既有“量”的突破,又有“质”的提升,学术氛围和学校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如今,喀什大学已昂首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喀什地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系列凸显发展成效的有力举措,持续推动地区教育事业行稳致远,奏响教育高质量发展强音。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