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科技馆激发学生科普兴趣 点燃学生科学梦想

科技馆激发学生科普兴趣 点燃学生科学梦想

2024-04-17 12:05: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合米提江·吐尔洪)4月15日,在伽师县第四中学科技馆,马天雨等9名学生在科技实验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模拟遥控固定翼飞机超低空障碍”、“手掷滑翔机直线距离飞行”和“小力士火箭伞降留空计时赛”等项目,精心准备即将到来的“2024年喀什地区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这是该校自建成校园科技馆以来首次申报参加此类比赛。

  伽师县第四中学学生马天雨说:“我对“模拟遥控固定翼飞机超低空障碍”项目怀有浓厚兴趣。自年初以来,我一直在科技馆积极加强模拟飞行训练,为即将到来的地区级航模比赛做好充分准备,我有信心取得好成绩。”

  科技馆作为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学生科学素质的关键阵地,在增强学生科学素养、点燃学习兴趣、推动教育均衡以及培育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伽师县第四中学为深化科学教育,于2023年12月投入21万元,精心打造了一座校园科技馆。馆内设有7面智慧墙,陈列了88件科技展品,这些展品巧妙融合了科学性、趣味性、知识性与参与性,广泛涉及电磁、光学、力学、数学、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探索科学奥秘、提升综合素质的优质平台。

  伽师第四中学物化生教研组组长、科技馆负责人叶尔加那特·吐拉力介绍:“目前科技馆内设有航模、动力火箭、滑翔机、3D打印机、船模、舰模等20余个项目,每天下午固定开放1小时供学生探索学习。此外,还充分利用第八节课后的服务时间,为学生们提供科普教育,以丰富他们的科学知识和实践技能。”

  自年初以来,该校已成功举办科普讲座2场,开展科学实验5次,并组织了3次科技竞赛。学校借助互动式体验和探究式学习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伽师县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单文彪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馆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科技平台,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情,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从而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科技馆建成以来,它始终秉持互动体验、动手实践、感悟创新、寓教于乐的理念,使学生们无需踏出校门,便能亲身感受现代科学技术带来的无尽魅力。这里不仅为学生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更让他们能够真正零距离接触科学、体验科技,从而深刻领略到科技的神奇与魅力。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