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打造全疆骆驼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打造全疆骆驼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2024-04-14 13:21:39 来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柯坪县万峰骆驼养殖基地第三期扩建项目施工现场(艾热提 摄)

柯坪县万峰骆驼养殖基地第三期扩建项目施工现场(艾热提 摄)

  人勤春早开工忙,柯坪各个重点工程现场都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近日,柯坪县万峰骆驼养殖基地第三期扩建项目全面开工。该项目位于县城以东30公里处,占地3600亩,计划投资1.1亿元。该基地以骆驼养殖、驼奶加工、文旅融合、产业延伸为目标,计划建成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的全产业养殖基地与生态农业双循环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用于规模养殖与农业循环示范经营,力争打造成全疆骆驼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

  据了解,该基地建设以龙头为引领,以大户做示范,以招商为扩展,目前一期已建成标准化骆驼圈舍17栋,饲养能繁母驼和种公驼2000峰以上,年产奶1000余吨,有效解决稳定就业岗位100余个;二期为农户自建骆驼圈,通过建圈补贴、购驼奖励、贷款贴息、保险兜底等政策支持,引导农户自筹资金近500万元建设骆驼圈9栋,饲养骆驼700余峰;三期通过招商引进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旗下的新疆思诚(柯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设骆驼圈,目前已订购骆驼5000峰。

  近年来,柯坪县坚持以扩量、增奶、树品牌为重点,用政策“小扶持”撬动骆驼“大投资”。推行“加大建圈奖励、全额贷款贴息、提升外购补助标准、保险半额补贴、示范户扶持奖励、发放奶罐、建立奶站”等八项政策奖励,积极引导农户集中圈养奶驼,吸引社会投资加入骆驼产业发展。目前,柯坪县骆驼产业已形成集群发展,成功打造集骆驼养殖、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骆驼存栏达到了4.2万峰,居全国第四全疆首位。2023年,实现精深加工产品综合收益7亿元,养殖户人均增收2万元。下一步柯坪县还将继续实施一系列奖励政策,带动更多农牧民加入到骆驼养殖。预计今年年底柯坪县骆驼存栏量将达到4.5万峰。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沙吾提·热西提说:“接下来,我们将在产业延伸与产品升级方面下功夫,谋划和启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战略,推进养殖观光基地提档升级(3A升4A),展示骆驼文化。同时在驼肉、驼绒、驼骨、驼峰等驼产品研发方面再扩展,不断提升骆驼产值。”

  柯坪县万驼园养殖基地的建成,可实现骆驼产业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目标,骆驼产业将会成为柯坪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也可有效提升驼奶产量和品质,进一步增加农牧民收入,对全面发展骆驼产业、弘扬骆驼文化、打响骆驼产业品牌、助推柯坪县骆驼产业提档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来 源: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艾热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