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式蒙古包在博乐“安家”

新式蒙古包在博乐“安家”

2024-04-12 23:11:28 来源:博州零距离
员工制作蒙古包装饰品

员工制作蒙古包装饰品

  博乐零距离 2024-04-12 22:16 新疆

  4月8日,新疆特润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产业园内,工人们在加班加点赶制蒙古包,加工蒙古包龙骨、剪裁缝制毛毡花、描红装钉……一派繁忙景象。

  该产业园位于博乐市青得里镇夏布尔塔村,负责人白钢嘎木仁来自内蒙古自治区,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从小受艺术的熏陶,致力于美术创作,长大后学习传统建筑知识,通过多年实践,逐渐掌握了蒙古包元素创作和制作技艺。

  白钢嘎木仁在内蒙古办厂已有20年。一次偶然机会,他来到博州参与孛罗大营的设计。工作期间,他被博州的蒙古族文化氛围和保留完好的传统语言、民俗影响。

  向客户介绍新式蒙古包

  白钢嘎木仁说:“第一次来到博乐,就被青色草原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淳朴的民风深深吸引。”

  于是,白钢嘎木仁选择留在博乐。4年后,经过考察发现,随着新疆旅游业发展,对蒙古包的需求量逐渐增加,而博乐由于缺乏技术,没有现代蒙古包加工厂,只能从内蒙古订购。

  白钢嘎木仁下定决心,在博州建立蒙古包制作厂房,将这门技艺传授给周边群众。2023年底,他同合伙人投资600万元在夏布尔塔村建厂,成立了新疆特润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入资金购置设备,并聘请了周边群众参与制作。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公司厂房已扩建至8000余平方米,生产新式蒙古包供应博乐及周边市场,填补了博州市场的空白,成为北疆地区蒙古包制作重要基地。

  巴特铁木尔是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村民。闲暇时,他会创作根雕作品,但空有一身本领,无处施展。今年年初,经过朋友推荐来到了新疆特润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被白钢嘎木仁一眼相中,主要负责设计和创作雕塑作品。

  检查配件制作质量

  巴特铁木尔说:“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工作,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

  白钢嘎木仁的到来,不仅为博州带来了新式蒙古包制作技术,还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他们在该公司学习技艺、施展才华,3个月有30余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为保证蒙古包质量,公司在招工后先对员工进行统一培训,再投入生产。拼装、剪毡花、缝制、刻模、装潢,每一道工序白钢嘎木仁都要求员工做到精益求精。

  设计图纸

  在制作过程中,白钢嘎木仁坚持手绘设计,再借助电脑进行精确制作。他注重每一个细节,从选材到工艺都力求完美。他设计制作的新式蒙古包不仅保留了传统韵味,还融入了现代审美元素,深受群众喜爱。

  “过去蒙古包采用木桩当立柱、用柳条编支架。而新式蒙古包用上了钢化材料,不仅环保还更加结实耐用。”白钢嘎木仁说,与传统的蒙古包采用的毛毡包裹不同,新式蒙古包里层是各种花色的毛毡层,中间是保温层,外层是防水防晒的新型材料。此外,新式蒙古包内地板还铺设了电采暖设施。

  绘画创作

  今年以来,订单纷沓而来,一个月时间就接到了200份订单,客户主要来自博州本地、伊犁州和巴州。白钢嘎木仁和合伙人计划继续投资扩大规模。他说:“相信在新疆这片沃土上,现代与传统的融合可以更加出色。”

  白钢嘎木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传承与创新的意义。他不仅在技艺上不断追求卓越,更在文化传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他的故事激励着更多人关注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

  来源/博州零距离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