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技术护航 博乐市43万亩棉花陆续开播

新技术护航 博乐市43万亩棉花陆续开播

2024-04-13 22:58:06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4月11日,眼下随着气温的快速回暖,博乐市抢抓农时,全市43万亩棉花全面开播,先进机械与现代农用技术的运用,为今年棉农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4月11日,眼下随着气温的快速回暖,博乐市抢抓农时,全市43万亩棉花全面开播,先进机械与现代农用技术的运用,为今年棉农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种植户李鲁杰的棉田里,两台装有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大型棉花播种机正缓缓前行,完成铺设地膜、滴灌带、精量播种等工作。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种植户李鲁杰的棉田里,两台装有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大型棉花播种机正缓缓前行,完成铺设地膜、滴灌带、精量播种等工作。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种植户李鲁杰说:“今年我种植了大概有7000亩地的棉花,现在播种工作已经大面积展开了,目前已经播了大概有2000亩地左右。”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种植户李鲁杰说:“今年我种植了大概有7000亩地的棉花,现在播种工作已经大面积展开了,目前已经播了大概有2000亩地左右。”

  今年,李鲁杰听取农业技术部门的指导,选用了加厚高强度地膜,该地膜不易碎、易捡拾,可从源头上降低耕地白色污染。加上膜内升温保温效果更好,更利于棉籽的发芽、生长,进一步实现棉花的增产增收。

  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乌日木则格得村种植户李鲁杰说:“我们采用的都是0.015的加厚膜,加厚膜主要是一方面它可以残膜回收,回收的更彻底,对保墒、防风,各方面也比较好一些。”

  博乐市不断探索破解农业发展难题、农民增收难题的有效途径。通过对分散的土地进行破梗平地、滴灌改造,小田变大田,建成高标准农田,全面实现机械化种植、集约化管理,有效促进了棉花提质增效。与此同时,针对新疆地区水资源比较紧缺的情况,当地因地制宜采用“干播湿出”“膜下滴灌”的种棉技术,今年博乐市还采用了小流量多频次的贴片式滴灌带,在提升出苗率的同时,又能达到节省水资源、降低种植成本的目的。

  博乐市种业发展中心主任黎玉华说:“我们是试验示范,小流量多频次主要是节水和根系吸收量和肥料的吸收量会比较好。保护地下水位,也是为我们以后的农业发展、增产增效,新技术的推广打下很好的基础。”

  为抢抓农时,做好今年春耕春播工作,博乐市已协调141台一体化播种农机进行高效作业,预计4月底完成全部棉花播种任务。

  记者:陈桂林 夏特克·海拉提 叶尔扎提·托呼塔生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