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来自湖北的新疆自贸试验区追梦人

来自湖北的新疆自贸试验区追梦人

2024-04-17 12:08:5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朱晓)当前,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进入全面启动建设阶段。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不断地汇聚在这里,一座座厂房、一个个产业园正拔节生长,一条条道路向着希望的田野延伸,这里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对于总部在湖北武汉的中交二航局建设者来说,乌鲁木齐是一座承载着梦想的城市。身为“追梦人”,他们把个人的成长奋斗与乌鲁木齐的日新月异紧密相连。他们见证了这片热土的蝶变,也与乌鲁木齐一起成长。

  方寅:扎根新疆进阶成长

  “处处牛羊衔白草,纷纷雨雪下轮台。”13年前的冬天,方寅从湖北武汉坐火车,花了40多个小时,抵达目的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的时候,不由得感慨中国的广袤。

  项目地处塔里木沙漠腹地,自然条件恶劣,冬季气温低到零下20℃,身为土建施工技术员的方寅和同事搭暖棚烧煤给混凝土加热,以推进电力铁塔基础施工进度。他还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通过看图纸看规范,学习专业课来排解寂寞。

  2014年5月,他正式入职中交二航局,后来担任乌鲁木齐老城区改造项目技术总工。当时项目部刚成立,包括项目经理在内只有11个人,而项目有11个标段,绵延十几公里,涉及多个民族聚居社区的约10万户居民,征拆协调难度很大。拆除违建时,方寅和同事们挨家挨户走访,摸清群众的诉求,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处理群众投诉,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让方寅自豪的是,他和项目团队一起成功打造了全新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为这张新疆旅游名片增色添彩。

  2021年,乌鲁木齐陆港区正值快速发展期,中交二航局先后中标乌鲁木齐白鸟湖临港工业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等三个项目,方寅也成功“进阶”为中交二航局房建事业部新疆片区项目群党支部书记。

  项目群面积大,点多面广,施工高峰期同时有2500多人同时作业,安全管控难度大,同时业主对项目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高。

  方寅组织项目党员成立“党建+创新创优”工作小组,定期收集整理、检视工作成效……他已经把人生目标与新疆发展紧密相连,在这里筑梦,也在这里圆梦。

  唐雷:来疆两年成“新新疆人”

  曾经,唐雷对新疆的认知停留在“偏僻”“落后”,得知自己将调动到乌鲁木齐工作时,有些茫然。两年后的今天,他已经融入这里的工作与生活,称自己是“新新疆人”,他说:“新疆人待人友好、热情,很好相处。新疆的气候也很舒适,我喜欢这里。”

  2022年3月10日,到中交二航局“一带一路”国际路港物流服务基地项目就任项目负责人,踏上乌鲁木齐这片土地的这天,唐雷感觉新疆和自己想象的有很大出入。项目周边是自建房和一些拆迁区,一派百业待兴的模样。看了项目效果图,更是觉得物流园区的设计满满的高级感。

  两年间,唐雷的项目团队也从最开始的三五人增加到施工高峰期的一千余人。身为项目负责人,他日复一日地奔波在项目一线的各个角落,感觉浑身充满了干劲。

  在同事的眼中,搞质量技术出身的唐雷,眼睛就是一把尺子,现场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有没有按规范施工,他只需瞄一眼就能找到问题。

  今天,以该项目为中心,集结中心冷链物流项目、快件中心项目、多式联运集货区和粮油交易中心……如一圈圈涟漪,不断向外扩展,画出一个个同心圆。新疆正在从相对封闭的内陆,一步步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在唐雷看来,未来的发展机遇在新疆,他的建筑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有了更多的机会施展。“我认为这里有无限的可能,我坚信新疆的未来会更好。”唐雷坚定地说。

  宋文富:梦想在新疆“生根发芽”

  彝族小伙宋文富是贵州毕节人,在一次去成都的高铁车上,坐他左边的小哥哥给他讲了很多关于新疆人的生活,和自身在新疆的经历。小哥哥的描述,在宋文富的脑海中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的画面,让他对新疆产生了向往。

  2023年7月大学毕业后,宋文富进入中交二航局工作。公司人力资源部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乌鲁木齐白鸟湖临港产业园中央绿谷建设项目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

  宋文富的工作主要是综合办劳资和后勤管理。在项目上,他不断接触到很多新鲜的事,不断学习部门工作业务,每一天都充满激情,有着用不完的精力,同时也在慢慢适应这边的时差。

  记得刚学习如何在内部系统办理员工工资计量结算时,因为对公司内部系统不太熟悉,宋文富导不出项目信息,工作陷入停滞。最后还是在综合办主任李朗的耐心指导下,完成了剩下的流程。李朗告诉他有两步流程走反了,所以一直卡在这个步骤上。那个月的最后一天,大家的工资才发下来,这才让他紧绷的心情略有放松,也让他深深体会到提高业务能力的重要性。

  在新疆快满一年了,宋文富自觉在工作方面收获颇多。今年国家出台新政策,要加大对新疆的建设力度。他想参与和见证新疆发展建设的愿望更加强烈了。他说,未来我将积极工作,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开始,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让梦想在新疆“生根发芽”。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