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沙雅县研学游学让教育更加“鲜活”

新疆沙雅县研学游学让教育更加“鲜活”

2024-04-17 12:12:1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王玉堂 侯兰)徒步、参观、实践、野炊……4月13日,新疆沙雅县第七中学组将课堂搬进阿克苏地区野鸭湖湿地生态文化景区,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户外课。

  当日一早,孩子们迫不及待地背上书包,排着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研学活动。三公里的徒步中,大家有说有笑,一边欣赏着道路两旁的春景,一边感慨着家乡的变化,很快大家就来到了乘车点,统一乘车前往阿克苏地区野鸭湖湿地生态文化景区,车一启动大家纷纷开启了K歌模式主动献唱,一首首经典校园歌曲、流行歌曲轮番上演,让枯燥的行程变得欢快无比。

  一路伴着歌声,车队缓缓驶向目的地。到了停车点,大家下车后继续徒步进入景区,长长的队伍宛如一条长龙,在田野里蜿蜒前行,孩子们迎着灿烂的阳光,聆听着耳畔不时传来农忙的机械声,观赏着碧绿的麦田,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

  来到野鸭湖科普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全面系统的了解湿地文化。精美的标本,美丽的图片,引得的大家连连拍照,数字体验平台,更是让学生们争相体验。

  九年级(七)班学生张宇哲说:“通过聆听讲解和参观,让我对湿地文化、野生动植物等有了一个系统的学习。湿地是地球之‘肾’,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

  打卡完科普基地后,同学们三五成群,漫步在木栈道上游览景区,优美的风景,让孩子们惊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记录下这美好时光。

  中午,老师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食材、炊具,让孩子们自行编组选取食材,自己动手制作自己的午餐。大家在各班老师带领下,分工明确、默契配合,每个人争先恐后的忙碌起来,搬砖垒灶、刷锅洗碗、洗菜切菜,一个个有模有样、各司其职,一时间四处响起锅碗瓢盆的碰撞声和孩子们欢快的嬉笑声,伴着袅袅炊烟在田野里奏响了一首美妙动听的“野炊交响曲”。

  “哇,放大镜真的点着了火。”九年级一班的学生热依汗古丽·热合买提拿着自带的一个放大镜和一根火柴和同学体验了“聚光取火”,让几人兴奋不已。另外一边几位男同学,利用摩擦生热的物理原理,用现场找来的木棍开始“钻木取火”,在几人的不懈努力下,也成功生起了火。为了生火同学们各显神通,“钻木取火”“聚光取火”“电路短路取火”等手段层出不穷,将自己在书本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了现实生活中。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抓饭、饺子、烤肉串、大盘鸡、辣子鸡、红烧鱼等美食相继出炉,阵阵香气扑鼻而来,令人食指大动,大家一起品尝美食,相互分享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和喜悦。

  九年级(七)班学生张宇哲说:“今天的研学活动很有意义、也很难忘,不仅磨砺了我们的意志,锻炼了我们的合作意识和动手能力,学到了很多书本里没有的东西,同时还增进了同学们之间交流和感情,让我们收获知识、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这堂研学课很丰富、很生动,大家都很喜欢,这场研学将会成为我一生难忘的回忆,幸福的记忆。”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近年来,沙雅县积极创新探索研学游学模式,不断延伸教学课堂,丰富教育形式,让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融入生活。通过走进科普基地、博物馆、纪念馆、企业、援疆省市等,让孩子看到真实的世界,体验真实的生活,丰富孩子们的人生经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和思维,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和意志,培养孩子们统筹协作的意识,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孩子们对自然人文的好奇心和探索欲,给每一名孩子心里种下一颗星辰大海的种子,引导学生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学习知识、自由快乐成长。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