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沙湾市召开棉花秸秆残膜回收机械性能演示会

沙湾市召开棉花秸秆残膜回收机械性能演示会

2024-04-17 19:41: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王旭)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科学管理农田地膜,解决农田废旧地膜污染问题,提升地膜回收利用机械化水平。近日,沙湾市棉花秸秆残膜回收机械性能演示会在老沙湾镇渠西新村召开,市农业农村局、部分农用残膜回收生产销售企业、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农户代表共360余人参加了演示会。

  活动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棉花专业组组长、石河子大学研究员温浩军对目前残膜回收现状及工作目标和意义进行了讲解。

  沙湾市老沙湾镇渠西新村西野地组村民林国虎说:“刚刚看了一圈,有些机型的作业效果还是挺好的,残膜回收对农业高质量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我也比较看好残膜回收这个机械,看好的话我打算到时候买上一台,开展的残膜回收作业,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某农业机械生产企业业务经理王立刚说:“我们这次带来了一款残膜回收机,如果说厚膜的话,我们这个机械采净率在90%以上,能治理白色污染。”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17家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带来了19款形态各异的农田残膜回收作业机,大部分机械均能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地膜捡拾、膜杂分离等一体化作业,作业效率每小时15至25亩以上,残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残膜和秸秆分离率达到85%以上,能够满足棉花、玉米、辣椒等作物的农用残膜回收作业需求。

  农业农村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棉花专业组组长、石河子大学研究员温浩军说:“为我们新疆地膜的使用,地膜的回收,资源化利用,提供非常好的产品,为我们新疆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还有为我们新疆整个生态向好,起到非常好的助推作用。”

  沙湾市农业农村局加厚高强度地膜科学使用回收项目负责人卢耀友说:“下一步,我们通过培训提高我们农机手的作业水平,落实好残膜回收项目以及相关的补助政策,来带动我们农机手积极残膜回收作业。同时,我们会加大力度,引进残膜回收加工处置企业,完善农田残膜污染治理体系。”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