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市档案馆赴杭学习档案修复技术及口述档案采集制作

阿克苏市档案馆赴杭学习档案修复技术及口述档案采集制作

2024-04-18 17:21:21 来源:“杭州援疆”公众号

  为深入挖掘和保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和文化遗存,4月8日至16日,阿克苏市档案馆一行赴浙江省档案馆、杭州市档案馆,就档案修复技术及口述档案采集制作开展实操学习。

image

  在浙江省档案馆,阿克苏市档案馆一行实地观摩了档案查阅服务大厅、档案文献展、数字档案馆机房等,围绕档案接收征集、保管保护、开放鉴定、查阅服务、开发利用、数字档案馆建设等多项工作,交流工作理念、先进经验、难点问题和解决思路。

  期间,专家系统讲解了档案修裱技术,包括修裱纸张及工具的选择、修裱技法、修裱流程与步骤、档案脱酸基础知识及档案修复中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案,手把手地传授了相关的实操技术。

  在杭州市档案馆,专家进行了口述档案理论实践及采集利用专题讲座。阿克苏市档案馆一行实地观摩了口述档案采集录制现场,观看了相关视频并学习了制作的规范流程,就疑难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交流讲解。

image

  此外,阿克苏市档案馆一行还前往“我走过的道路”茅盾珍贵手迹档案展、杭州众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地,学习观摩了名人档案、重大活动档案的接收征集开发利用,了解了档案脱酸设施设备及技术。

  此次学习交流实操,填补了阿克苏市档案修复保护技术及口述档案的空白,同时开阔了阿克苏市档案管理工作的视野、思路。接下来,阿克苏市档案馆计划建立阿克苏市首个档案修复保护室,并有序开展馆藏珍贵历史档案的修复保护工作,更好地保管、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