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库车大馕技艺传承人:四十多年坚持打好一张馕

新疆库车大馕技艺传承人:四十多年坚持打好一张馕

2022-10-28 19:3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新疆, 馕在各族民众饮食结构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享有“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的美誉,馕的种类更是多种多样。 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市,这里的库车大馕因大而薄、脆而香的特点被称为新疆的“馕中之王”。

  【解说】热西提·依米提是库车市打馕界最有名气的师傅,也是库车大馕的第五代传承人,他从十八岁开始跟着父亲学习打馕,四十多年来掌握了五十多种馕的制作技法。

  【同期】新疆库车大馕技艺传承人 热西提·依米提

  我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学习打馕,一九八零年后独立去找馕店打工,做打馕师傅,那时候一个月的工钱是二十元人民币,随着经验丰富工钱逐年上涨。

  【解说】从最初的二十元工钱,到一九八四年的八十元工钱,与妻子结婚后,热西提·依米提有了自己开店的想法,随后就跟亲朋好友借钱建馕坑,买面粉,捡柴火,烤制大馕。就这样,热西提·依米提家的馕慢慢走向当地的市场。

  【同期】新疆库车大馕技艺传承人 热西提·依米提

  现在市面上出售的四元的馕,那时候售价是三到四角钱。相比别的店,(我们的馕)卖得便宜,相当于薄利多销,客户就多了。

  【解说】至今为止,热西提·依米提的馕,在当地仍属于低价售卖,有很多顾客大老远跑来他家购买。热西提·依米提始终认为打出一张好馕,源于四十多年的坚持与经验积累,打一天好馕并不难,难的是每天都能如此。

  【同期】新疆库车大馕技艺传承人 热西提·依米提

  我们就是这样跪坐在馕坑上烤馕,冷热都要忍住,到六、七、八月份的时候,馕坑的温度会在二百六十度到二百八十度之间,气温到三十三、三十四度的时候,才是考验忍耐力的时候。

  【解说】有了打馕的技术和稳定的客源,热西提·依米提的生意越来越好,他的生活也越过越好。如今,热西提·依米提的两个儿子都成了家族里的打馕师傅,女儿也在帮他拓展疆外的市场,在他看来,目前的美好生活是源于自己勤劳的双手。

  【同期】新疆库车大馕技艺传承人 热西提·依米提

  我们靠自己的能力赚钱养家,可以说,(我们)已经达到了小康生活水平,现在有汽车、有电瓶车还有摩托车。

  【解说】热西提·依米提用四十多年的努力,用口感优质的大馕,在业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越来越多的人向他来学习打馕技术,目前他已经培育出了八十多名徒弟。

  【同期】新疆库车大馕技艺传承人 热西提·依米提

  我现在有两座馕坑,我计划再增加到四个,这样能解决十六个人的就业问题,我哪怕挣得少一些,也想让家族留下好的名声,也希望后辈们延续好这样的传统。

  【解说】2010年,库车大馕被列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六月,热西提·依米提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热西提·依米提除了坚持培养更多年轻的打馕师,他还赴中国各省市,参加技能大赛,推广库车大馕,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库车大馕,更加了解库车的馕文化,更加了解新疆。

  左丹丹 李明非 新疆库车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