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湿地水潺潺 候鸟鸣啾啾

湿地水潺潺 候鸟鸣啾啾

2022-10-23 14:47: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野鸭浅游。何龙 摄野鸭浅游。何龙 摄
候鸟在夕阳下翩翩起舞。何龙 摄候鸟在夕阳下翩翩起舞。何龙 摄
候鸟翱翔。何龙 摄候鸟翱翔。何龙 摄
翩跹白鹭飞。何龙 摄翩跹白鹭飞。何龙 摄
湿地美景。何龙 摄湿地美景。何龙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3日电(何龙)初秋时节,呼图壁县百泉湖湿地水草丰美,芦苇摇曳,风景如画。白鹭、野鸭等大批水鸟在湿地中时而觅食嬉戏,时而翩翩起舞,连片的芦苇随风摇曳,构成一幅生态美景。

  十月初,记者来到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百泉湖湿地,看到这里水源充足,生态环境良好。透过一丛丛金黄色的芦苇,碧绿的湖水映入眼帘。微风吹过,水波潋滟,天空中成群的鸟儿由远而近飞来,它们或从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掠过,或在芦苇荡里停留……水清天蓝、人鸟和谐共处的美景映入眼帘,令人陶醉。

  百泉湖湿地位于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大泉村和小泉村交界处,距离呼图壁县城15公里,总占地面积约5000亩,其中核心区水域面积1300亩。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地下水的开采,这里水位开始下降,不少湿地也被村民开垦为耕地。

  2014年以来,该县实施退耕还湿工程,大泉村1500亩耕地退耕还湿。呼图壁县还组织专人对湿地开展定期巡护,详细记录湿地各项指标数据。当地村民也加入生态保护行动中,定期对湿地水面漂浮垃圾进行清理。经过几年的休养生息,百泉湖湿地面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1400亩,大泉村芦苇丛生的湿地重现活力。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