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铁路优化运输组织保障疆煤外运高效畅通

新疆铁路优化运输组织保障疆煤外运高效畅通

2022-10-22 16:3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库尔勒车务段鱼儿沟站正在进行调车作业。 刘兵义 摄库尔勒车务段鱼儿沟站正在进行调车作业。 刘兵义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 (闫文陆 吴奇 侯娇)21日,一列满载煤炭的列车在乌北至将军庙铁路甘泉堡站完成内燃转换电力机车的换挂作业后,经乌西站通过兰新铁路驶往川渝地区,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近期,新疆铁路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冬季气温下降,煤炭尤其是电煤需求旺盛的实际,优化运输组织,加大电煤运输力度,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今年1-9月,疆煤外运累计发送量达3866.47万吨,同比增长43%。

  “我们以乌将铁路上量为重点,持续在提升通道能力上下功夫,通过扩能改造和提升效率,把乌将铁路的接发列车对数从单线时的55对提高到80对左右,保证了疆煤外运计划的每日兑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生产计划室副主任杨建峰说。

  全长257公里的乌将铁路是疆煤运输的主战场。新疆铁路部门统筹防疫、建设与运输,加快实施乌将铁路扩能改造,通过增建二线、实施电气化改造,持续打通运输梗阻,不断拓展通道能力。

  新疆铁路部门挖掘运输潜力,优化列车开行方案,调度、运输、机务、货运等部门紧密协作,以每天的日班计划兑现为核心,提高计划编制质量,加强对准东、将军庙片区装车情况的盯控分析,及时解决车辆入线、装车、挂运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均衡组织天环、神环、红环等6条环线进行接续装车,搭建以敞顶箱、敞车煤炭专列为主体的循环装车模式,加快车辆周转,确保有货即有车。

  持续创新运输模式。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完善列车运行方案,优化作业模式,增加准东直通列车的开行频次,稳定开行百辆万吨列车,减少对线路通道能力的占用。

  乌西站是新疆铁路最大的编组站,随着新疆铁路货运量的增长,车站解编作业、接发列车数量增加,线路紧张、运能紧张的状况较为突出。新疆铁路部门实施了乌西站站场扩能改造,从硬件上提升站场作业能力。同时,通过新建三坪至头屯河联络线,组织列车绕行乌西站,畅通了枢纽节点。

  兰新铁路是新疆铁路“一主两翼”通道中的主通道,是进出新疆的运输大动脉。新疆铁路部门围绕打满兰新线,增加技术直达列车开行对数,将武威南等运力紧张站点的技术作业转移至乌西、哈密东等站进行,畅通运输窄路。

  新疆铁路部门用好格库、临哈两条通道的交车能力,疏解兰新铁路通道的运输压力,优化临河至哈密铁路、兰新铁路列车开行结构,新增煤炭运输列车12对,提高煤炭出疆运输能力,保证电煤运输高峰期供求平衡。(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