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麦”向致富路 新疆兵团秋播冬小麦陆续出苗长势良好

“麦”向致富路 新疆兵团秋播冬小麦陆续出苗长势良好

2022-10-22 16:2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冬小麦相继出苗显行,长势喜人。 党淑娟 摄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四团冬小麦相继出苗显行,长势喜人。 党淑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 (记者 戚亚平)进入10月下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地冬小麦播种工作基本结束,已播冬小麦陆续出苗显行,长势喜人。放眼望去,成片嫩绿色的麦苗正茁壮成长,犹如给广袤农田铺上绿色地毯。

  走进新疆兵团第一师十一团农田,“十一”期间播种的冬小麦均已出苗,长势良好。

  为夯实来年粮食安全基础,十一团科学调整种植计划,充分挖掘有种植潜力的地块,采用干播湿出种植技术,将冬小麦种足、种好,全力确保冬小麦能播尽播、应种尽种。

  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补贴政策,以及宣传推广种植优良品种和麦收后复播作物带来的多元增收效益,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

  “当前,粮食作物种植效益是越来越好,省时省力,还有补贴优惠,而且有销售订单保障,价格也很不错。今年我们连队粮食播种面积相较去年翻了20多倍。”十一团7连技术员蒋中和说。

  牛建林是新疆兵团第二师二十二团10连职工,种植80亩冬小麦。“今年冬小麦的出苗率特别高,连队‘两委’成员经常来地里为我们提供技术指导。这段时间可不能马虎,要为冬小麦安全越冬做好准备,这样来年才能有个好收成。”望着绿油油的冬小麦,牛建林说。

  二十二团今年种植冬小麦3.2万亩,较去年增加2.35万亩。冬小麦播种以来,该团科学规划种植区域,引进冬小麦新品种,再加上提前播种及天气晴好等原因,冬小麦破土早、长势好,呈现出苗齐苗壮的喜人景象。

  同时,该团还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和连队“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跟踪式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明年冬小麦高产丰收。

  据悉,新疆兵团各师市、团场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政策指导,强化科技支撑,适时引导职工播种冬小麦,确保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不减、产量不降。目前,各师市冬小麦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进入田间管理阶段。

  “我们从冬小麦的整地、播种、管理等方面为职工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为明年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二十二团10连连长于勇说。

  夏粮是全年农业丰收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新疆兵团调查总队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新疆兵团夏粮实现种植面积和产量双增长。夏粮播种面积达233.39万亩,同比增长10.1%;预计夏粮总产107.3万吨,增长7.3%。

  其中,冬小麦播种面积100.62万亩,总产51.82万吨,单产515公斤、同比增加3公斤。春小麦播种面积131.91万亩,总产55.48万吨,单产420公斤、与2021年持平。

  今年,新疆兵团承担了450万亩粮食种植任务,实际落实种植面积477万亩,创6年来新高。(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