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喀什市:十年巨变万象新 踔厉奋发再逐梦——喀什这十年·县市篇

喀什市:十年巨变万象新 踔厉奋发再逐梦——喀什这十年·县市篇

2022-10-27 16:50:1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27日电(王振强 朱景朝)十月的新疆喀什,秋风卷走炽热的暑气,早晚已有了阵阵凉意,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的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光伏设备及元器件。

  2018年1月落户于喀什综合保税区的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去年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16亿美元,产品出口到中亚、南亚、东南亚、欧洲等地。这只是喀什综保区里落户企业发展的缩影。2021年,喀什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7.1亿元,同比增长436.9%;跨境电商实现零突破,完成1500万单,货值3.5亿元,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喀什市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豪情,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呈现稳定良好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这颗丝路明珠散发出千年以来最夺目的光芒。

image大美喀什鸟瞰图。若水 摄

  拉大城市框架 加速经济发展

  喀什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位置,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贸易的重要通道,具备连接欧亚的独特地理和人文条件,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

  2011年9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把喀什确立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喀什从开放的“末端”走向“前沿”,肩负起推动形成中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国家战略使命。

image喀什市东城区新貌。武勇 摄

  2021年,新疆“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以喀什市为区域中心打造南疆城市群,辐射带动南疆加快发展。一个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让喀什站在了时代发展的潮头。

  沐浴着政策红利的春风,喀什市创新驱动,领先发展,倾力打造中国西部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提升经济竞争力、文化软实力、社会和谐力、政治保障力、辐射带动力,战略引擎作用凸显。

  金秋时节,喀什市东城区小亚郎公园里白鹭、野鸭等野生水鸟在惬意栖息,清澈的河水映着漫天的湛蓝,每到傍晚,出来散步的市民络绎不绝。晚饭后,到小亚郎塑胶跑道慢跑成了市民陈先生雷打不动的习惯,“出家门就能到达‘城市森林’,遛弯儿锻炼有了好去处。”陈先生说。

  时代变迁,每个人都是亲历者,更是见证者。说起曾经的东城区,作为老喀什人的吾买尔·伊萨至今还记忆犹新:“2014年,我们一家搬进东城区的喀什花园小区,亲眼见证了东城区这些年的发展变化,10年前这里还一片荒芜,10年后高楼林立,真是想都不敢想!”

image日新月异的东城区。若水 摄

  站在城市制高点俯瞰,活力四射的东城区,一栋栋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在喀什市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如一夜春风般让这里焕然一新,一条条道路宛如长龙纵横支撑起美丽东城区的脉络,一座座公园绿地绘制出绿色发展的美好希望。喀什市东城区自建设到茁壮成长,10年时间里,实现了历史机遇下的美丽嬗变。昔日一片荒芜的东城区,如今变成了一座现代化新城,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商贸物流、建材家具、道路交通、公园绿地等放眼长远、布局科学的规划项目落地实施,应有尽有。总部经济大楼、深圳城等鳞次栉比,小亚郎生态湿地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建成投用,一座现代化新城蔚然成形。东城区规划面积47.97平方公里(含经开区),已建成面积26.27平方公里(含经开区)。

  厚积成势,阔步向前。喀什市东城区建设只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喀什市立足“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积极融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进“一市两县一区”同城化发展,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12平方公里。同时,不断提升战略支点地位,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与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十年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7家增加到45家,其中产值在亿元以上的企业由2012年的8家增加到2021年的13家;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106.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64.7亿元。

image喀什古城景区开城仪式。

  文旅产业融合 释放发展新动能

  “喀什古城真美,街巷悠悠,蜿蜒曲折,沧桑厚重的历史气息,鲜明浓郁的民俗特色很有韵味,让人流连忘返。”9月25日,来自上海的游客马先生说。

  喀什自古就是祖国的西部门户、交通枢纽和国际商埠,以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闻名于世,享有“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的美誉,特别是喀什古城景区、香妃园景区蜚声中外。党的十八大以来,喀什市积极贯彻落实“旅游兴疆”战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布局,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文化旅游事业得到了迅猛发展。

image俯瞰喀什古城。武勇 摄

  以喀什古城为代表的旅游景点正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一大批“创客”来到这里创业,旅拍店、文创店、特色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喀什古城带来新鲜活力。在江西上大学的麦吾兰·图拉克毕业后回到喀什,开了间复古写真体验馆。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陈列着特色纹饰的T恤、布袋和店主收集的各种复古饰品,也承载着店主对未来的期望。“我回到这里,是因为对文创产品有很大兴趣,更是因为看到了家乡广阔的发展前景。”麦吾兰·图拉克说。

  旅游业蓬勃发展的红利,也让喀什古城成为了民宿蓬勃生长的土壤,大量的民宿聚集,也成为了古城的标签之一。2019年11月,河南姑娘王玮和闺蜜来喀什旅游,这是她们第一次到喀什,喀什古城特有的气质一下就吸引了她们,于是俩人便决定留下创业。“第一次来喀什旅游就爱上了这里,在古城开了沐色民宿和沐色咖啡馆。”王玮说。

  近年来,喀什市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依托优势文化旅游资源,构建多点多业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新格局,将“喀什古城”金字“招牌”辐射到各景区景点,带动旅游产业全面开花,努力把文化旅游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喀什古城景区依托古城原有的文化元素,结合古代丝路文化,推出古城开城仪式、千年丝路驼队等旅游体验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喀什古城的旅游文化;香妃园景区集历史与名人文化展示、民俗体验、观光旅游及休憩餐饮于一体,吸引游客漫步于香妃园内,从歌舞中聆听香妃传奇动人的爱情故事,在传统民居中感受特色美食,从各种手工艺品的展示中感受人文历史。

  与此同时,喀什市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百年喀什馆、红色稻乡项目等,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红色旅游相结合,让游客在旅游中了解喀什的历史和发展;结合乡村振兴,支持建设了一批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和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20年9月,喀什市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喀什古城景区——印象一条街成功入选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021年全年来喀游客1153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7亿元,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改善民生福祉 群众幸福满满

  金秋时节,漫步喀什古城,总会被她的独特气质所吸引,谁会想到,过去她却是破败不堪的“危城”。人口密度大,安全问题突出,“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顶爬”,是喀什古城居民曾经生活的真实写照。

  2010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喀什古城区危旧房保护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截至2020年底,对老城区28个片区4.5万户、591.9万平方米危旧房进行保护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70.49亿元。因为“修旧如旧”的古城保护综合治理,让改造后的古城“不是古城,胜似古城”,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2015年,喀什古城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城保护综合治理既解决了古城居民的住房问题,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又解决了古城居民的就业问题。

  “以前的房子又黑又旧,现在布局合理,不仅满足了居住需求,更让古城居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对比古城保护综合治理前后的生活,在此经营木器店的玉山江·玉素因很是满意。

  改善民生,永无止境。细数十年来民生改善成就,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艾热木巴格村村民马穆提·阿布都热依穆如数家珍:“看病买药价格更低了、最低生活补助标准又提高了、住房更有保障了……”

  “2018年初,我因冠心病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医疗费总额15万多元,因为是贫困户,除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深度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报销的费用外,我个人按比例只承担了1100多元,要是没有医保,我哪有10多万元去看病!”说起党的好政策,马穆提·阿布都热依穆脸上写满幸福,对未来的生活,他更是一脸憧憬。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喀什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将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image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武术表演。

  十年来,喀什市1.8万余户7.4万余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6万余户农村群众搬进宽敞明亮的安居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达100%,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脱贫攻坚工程、全民健康体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安居保障工程、教育医疗产业援疆项目……一个个民生领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奔往幸福的路上再无后顾之忧。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喀什市各族干部群众必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喀什市而努力奋斗。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