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故事】哈萨克族刺绣传承人: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新疆故事】哈萨克族刺绣传承人: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2023-03-22 17:4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布丽恒·哈布拉哈提是乌鲁木齐市的一位哈萨克族刺绣传承人,大学期间学习电脑设计专业的她,毕业后从事了哈萨克民族家具制作,在这期间她买了一台激光切割机,后来她发现激光切割机可以切割毡子和布料,就在2017年萌生了做哈萨克族刺绣和毡绣的想法。

  相比于之前的传统纯手工制作方式,图案都是用手来画的哈萨克族刺绣,布丽恒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在电脑上设计出各类哈萨克族传统图案的同时,采用激光切割机来切割花纹。在她看来,激光切割机更快、更方便,切割出来的花纹也更加整齐和漂亮,于是她将这种传统的民族刺绣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带领同村的妇女一起制作哈萨克族刺绣和毡绣。

  布丽恒·哈布拉哈提结合当下的生活,针对城市和牧区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在设计上不断创新,同时她还设计了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以及蒙古族的刺绣图案,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一个月后,今年还有二十多个花毡子卖到了哈萨克斯坦。

  左丹丹 新疆乌鲁木齐市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