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铁路推出2023年“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专列产品

新疆铁路推出2023年“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专列产品

2023-03-22 16:17: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2日电(崔明明)22日上午,新疆铁路召开2023年“坐着火车游新疆”高品质旅游专列产品发布会。会上,新疆铁路推出三趟一站直达精品“复兴号”城际旅客列车、“坐着火车游新疆·天山号”旅游专列新产品以及全年计划开行各类旅游专列100列等一系列助力新疆旅游业提振复苏、提档升级的有力举措,促进新疆旅游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新疆铁路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黄庭奋介绍说,今年推出旅游专列的亮点,一是开行数量大,二是品牌不断增多,在原来“新东方快车”、“丝路天山号”、“畅览南疆”等老品牌基础上,又增加了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游和“坐着火车游新疆·天山号”两个新品牌,并且相关合作洽谈从年初就开始了,各家旅行社都表现得非常积极踊跃,可以看出今年新疆旅游的情况是比较火爆的。

  新疆铁路此次推出的“坐着火车游新疆”高品质旅游专列开行档期贯穿全年,旅游景点涉及疆内外,旅游产品涵盖不同游客群体。通过旅游专列提档升级五项举措,全年计划开行旅游专列100列,开行数量同比2022年增长300%以上,助力自治区旅游接待2亿人次目标的实现。

  一是丰富铁路旅游客运产品供给。新疆铁路根据旅游景区景点特点、旅游距离长短提前科学合理部署客运能力,推出了动普结合、昼夜结合、图定专列结合的铁路旅游客运产品。自4月1日起,新疆铁路将开行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伊宁、库尔勒3对一站直达精品“复兴号”城际旅客列车,随着旅时不同程度的大幅压缩,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两小时、三小时、四小时交通圈、经济圈交替出现新成员,将有效推动首府与周边主要节点城市之间的“同城效应”,并向周边地区辐射。

  二是拓展特色文化主题旅游列车范畴。2023年,新疆旅游业的春天已经随着吐鲁番“杏花号”春游赏花旅游动车的开行拉开了大幕。新疆铁路结合各地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等旅游资源和热点,发挥铁路大交通优势,拓展出“赏花之旅”“踏青之旅”“探秘之旅”“甜蜜之旅”“滑雪之旅”以及“摄影之旅”等一系列主题游产品,尽情展示新疆的美景、美食、民俗风情,铁路助行,为新疆的旅游发展增添充足的动力。

  三是扩大品质旅游专列开行规模。擦亮特色旅游老品牌,享誉国内外的“新东方快车”全年计划开行16趟,“丝路天山号”9列,为疆内外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依托环沙漠铁路,设计推出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旅游系列专列产品,开行南疆“环塔游”和“畅览南疆”专列18列。新开行“坐着火车游新疆·天山号”普惠型旅游专列10列,疆内14日深度游汇集天山南北80%以上5A景区,提供车上酒吧和休闲功能丰富的新游玩服务,在价格优惠的同时,让全疆各族人民共享高品质旅游列车的体验与服务。还计划开行南北疆环线旅游专列47列以上,出疆专列、赏花节庆游专列根据市场需求应开尽开,实现旅游专列量质并进,助推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

  新疆爱玩客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会告诉记者,新疆环塔专列首趟将于3月27日推出,其中最长的路线在火车上的睡梦中度过,车上睡一晚,第二天就可以到景点去游览,并且地面交通的公里数平均每天不超过300公里,形成了一个慢游快行的方式,用最快最短的时间游览最多的新疆美景。

  四是积极筹划“引客入疆”旅游列车。通过与援疆指挥部的沟通协作,加强与其它省区铁路部门的跨局合作,发挥空铁联运优势,做好“包机+专列”、“图定火车+目地的”等特色旅游专列产品服务,为来疆游客创造交通便捷的旅游产品,巩固和扩大“引客入疆”成果,力争进疆旅游人数实现新的突破。

  五是保障旅游列车开行品质提档升级。新疆铁路按季度优化客车开行,确保始发终到时间安排更合理、线路设计更优化、运行时间更精准,旅游体验更有保障。针对图定品牌列车和旅游专列,精心选配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高、形象素质佳、专属着装的乘务人员提供服务;在主要乘车站开辟游客专用进站通道,进行安检查危、实名制验证,减少旅客等候时间,并固定游客候车区域,为旅客营造良好的进站候车环境,通过一系列措施推动旅游专列服务上台阶。同时,新疆铁路还将进一步完善跨铁路局合作模式,为引流入疆做好运输组织保障,以优质的旅游专列服务各地游客,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更加开放、更加热情的美丽新疆。

  “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肩负着宣传兵团的责任,将和铁旅共同推出“坐着火车游兵团”系列产品,将兵团的红色景点加入到新疆的(旅游)产品当中来。希望推出的大美新疆的100条线路,能够带着全国人民走进新疆、走进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青年旅行社副董事长杨雪军在采访中表示。

  2023年,新疆铁路不断深化“铁路+旅游”合作模式,把“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融入“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整体品牌的打造中,通过实施文旅融合提升、旅游精品创建、业态产品培育等工程,扎实推进铁路旅游专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